债市回暖 券商提醒投资者勿追涨
2015-04-17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昨日有18只新股IPO发行,冻结资金量预计超过1.4万亿元,但当前资金面整体稳中趋松,并带动现券收益率进一步下探。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延续了平坦化下行态势。短端1年期曲线下行3BP至3.13%,长端10年期下行5BP至3.62%。政策性金融债方面,非国开行1年、5年、10年期曲线分别下行3BP、12BP、7BP至3.72%、4.16%、4.34%的水平。
  毫无疑问,不论是央行连续5次下调逆回购招标利率,还是场内关于降准、降息预期的逐渐升温,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现券收益率的下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事实上,在地方债务的置换处理过程中,央行大概率将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配合。也就是说,后续降息、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依然值得期待。”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市场已经无需对货币政策的宽松取向保持疑问态度了。”
  我们也认为,流动性的回暖将打开现券短端的下行空间,而经济数据密集发布和央行放松预期更为投资者提供了博弈事件性窗口的机会。记者还观察到,当前甚至有投资者期待重现2014年4季度经济下行与货币放松的债市双轮驱动行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后续包括地方债务置换之下的供给倍增、经济复苏、资金面波幅加大、风险资产走强等等,均是抑制债市行情的中长期因素。”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在收益率宽幅震荡之际,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逆向交易,但切勿顺势追涨,因为本轮行情短暂,收益率的拐点并未出现。”
  瑞银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陈琦并称,供求关系的恶化将成为二季度影响利率市场的主要矛盾。“我们预计随着后续利率债供给的提高,特别是中长期债券发行压力的加大,以及风险偏好的持续上扬,中长期收益率还会继续上调。” 陈琦判断:“本轮供给冲击在极端情况下可令现券收益率上升50-100BP,当然,考虑到通胀持续低迷和经济疲软对于长期利率中枢抬升的抑制作用,我们认为20-60BP是实际可能的波动幅度,相应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在二季度可能达到3.85%-4.25%。”
  具体到债市的投资策略上,逾万亿的地方债务置换短期内势必会加重利率债的供需矛盾,导致收益率上行,即便央行二季度出台降准等宽松政策予以配合的概率较大,可政策落地与供给放量之间可能存在时间差。由此,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维持防守策略,缩短组合久期至3年以内。与此同时,建议交易盘把握收益率上行带来的波段机会,逢高介入调整幅度较大的品种。而配置盘可关注地方政府债供给放量后带来的配置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债市新政频出 注册制发行成主流
· 消除债市隐性担保任重道远
· 债市"倒春寒" 调整仍未见"顶"
· 基金谨慎眺望债市“暖春”
· 资金面逆季节紧张 债市仍震荡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深化合作 助力“天网”“猎狐” 2015-04-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