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办法出台利好保险业
2015-04-10    作者:记者 徐博 赵宇航/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这意味着养老“并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有专家分析认为,养老“并轨”后,将唤醒沉睡的社会保险基金,并给保险、证券等行业带来利好。
  按照目前的规定,中国企业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所沉淀的资金只能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安全虽然得到了保障,但收益只有百分之二点几,根本跑不过CPI。
  即便按照银行利率计算,基金也是在“亏”——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个点,2.83万亿的养老金结余每年的“损失”就是283亿元。相比之下,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3%,远超过同期的年均通货膨胀率。
  新出台的办法规定,“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具体操作办法也会很快出台。而职业年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势必会带动整个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
  其实,即便只是职业年金,对保险、证券等行业也是很大利好。有行业机构测算,职业年金参与率即便按70%的最低覆盖面保守估算,依据目前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3000多万人的规模,参与职业年金群体能达2100多万人。按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月人均工资3000元计算,单位和个人每月缴费比率为12%,每年全国职业年金缴费规模就将超过750亿元。
  金维刚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今年就会缴纳,与机关事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是同步的。
  办法明确,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金维刚说。养老“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人员都要参加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待遇发放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是一致的,这部分养老金的替代率(占在职工资的比重)不会超过60%,而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替代率在70%至90%。
  这位专家说,为了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低,职业年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投资运营等,预计能将替代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尽管养老待遇不降低,但毕竟“铁饭碗”已被打破,而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和更多改革的推进,体制内红利正在减少,公务员热正在降温。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实际参加2014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的人近90万人,而上一年是99万人。而本次国考招考人数并未减少,还创历史新高。
  “过去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收入和福利不少,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执行力度加大等原因,人们对公职人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说。
  “既然养老‘并轨’势在必行,我希望相关配套政策早日出台,这样也能早作打算。”国家某部委的公务员王钦说,“另外,现在养老制度能够转换了,我身边很多人都在等着详细的转移接续办法出台,看看去企业会不会吃亏。”
  养老“双轨制”在中国行之有年,也饱受争议。所谓“双轨制”,是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缴纳养老保险,但退休后养老待遇较高;企业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待遇反而偏低。养老“并轨”改革涉及超过3000万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职业年金制度有助填平养老不公体制鸿沟
· 企业年金制度须改革创“薪”
· 职业年金制度是养老改革润滑剂
· 职业年金要避免造成新的不公平
·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发布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