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政策有望继续放宽
2015-04-09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对此,有关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措施为银行减负。日前在农行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表示,财政部正在制定有关贷款核销的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政策有望继续放宽。
  “去年以来,财政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对记者表示。
  2014年1月,财政部出台《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版)》,对于单户贷款在人民币1000万元及以下的,追索一年以上仍无法收回的中小企业和涉农贷款,可自主核销,而之前的规定为500万元。
  但在财税政策上,上述《办法》并未有突破。按照国税总局《金融企业呆账损失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规定,《办法》给予的自主核销标准不能作为税前列支核销的标准,而且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前列支标准非常严格,并未给予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税前列支核销的优惠政策,因此商业银行在运用新办法时只能做到税后列支核销,无法实现税前列支核销。
  2014年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三农”等贷款的能力。
  “如果能够在不良核销税前列支、不良贷款认定方面有更多放松,会更有利于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一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去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双升态势。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0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宋先平表示,不良贷款与经济环境息息相关,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未来或仍会上升。不过,今明两年中国经济企稳。不良贷款与经济走势存在6至9个月滞后期,因此,“相信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银行质量会趋于稳定。”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银行业不良贷款在2%至3%之间波动属于正常。”宋先平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政策望放宽
· 五大行不良贷款占全行业6成
· 净利上升不良贷款也上升 平安银行反遭风险提示
·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去年上升0.25个百分点
· 银监会发布2014数据:不良贷款率上升0.25%
 
频道精选:
· 【思想】公共资金成谜,责任追查不可少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现"泡沫化"端倪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