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轰穿4000点 权重股成热点
2015-04-09    作者:谭恕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A股收盘创下多项纪录,其中沪深两市日成交资金1.55万亿,见历史新高;上证指数盘中突破4000点,最终收报3994.81点,指数创下7年来新高。不到一年时间,上证指数从2000点涨到4000点,翻了整整一倍,A股上演了投资者盼望已久的全面牛市格局。
    微妙的是,昨日尾盘上证指数在4000点处的回撤流露出多头的谨慎,牛市先锋创业板指数盘中大幅调整,整数关口的多空之战和方向性选择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创业板权重股切换  短期热点有效承接

    A股可以融资加杠杆,促使本轮牛市任性上涨。大盘突破3400点之后,更是势如破竹,连创7年新高,重新站上4000点。沪深两市万亿日成交资金成为“新常态”,创业板指数2年内大涨接近3倍,几乎所有新股上市后都有接近15个涨停,日涨幅10%的个股上百只也是司空见惯。新增股民人数持续增加,最近四周共有超400万户新股民入场。
    经历连续的上涨之后,最新数据显示,当前上海市场A股的市盈率平均16.62倍,深圳市场A股的市盈率为48.24倍,其中深圳主板市盈率32.57倍,中小板市盈率58.8倍,创业板市盈率为96.81倍。比较发现,七年之前的2007年,当时A股4000点部分板块市盈率较当前市场要高,分别为上海市场47倍,深圳主板61倍,中小板市盈率55倍。
    昨日盘中最值得注意的是,4000点整数关口处,市场热点呈现出权重股接力中小创的短期切换之势。本轮牛市的先锋品种创业板和中小板同步出现大幅调整,其中中小板指数下挫168.13点,跌幅1.96%,创业板指数跌68.54点,跌幅2.68%。与此同时,昨日盘中的金融板块出现大涨,券商股成两市领涨品种,板块涨幅为5.76%;保险股居第二,涨幅2.79%;银行股位列第三,涨幅2.77%。此外,上证50、上证150、中证100、钢铁、地产、白酒、机场航运、一带一路、高铁等品种全面大涨,热点品种短期从小盘切换至权重股。
    记者注意到,上周,来自两融的行业数据已经呈现出新特点,即期间融资净买入的品种倾向权重股中的制造和金融地产,但是小盘股融券量出现明显增加。这从某种意义上表明,沪指4000点处小盘股存在一定回调风险,而估值较低和调整充分的权重股则具备比价优势。

    日成交1.5万亿  资金难现大撤离

    就在A股高举高打之际,由于长期走牛带来的AH股溢价效应愈加明显,同一公司不同市场的股价差异显著,当前港股成为新的造富市场,部分分流了市场资金。此外,杠杆资金在实现大幅盈利后,于整数关口存在兑现利润的动机,加之4月份有30只新股发行,这些来自资金分流的担忧随即而来,将对资金牛市产生较大的冲击。
    对此,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表示,沪指4000点虽然突破了,但没能有效站住,会不会像1月份的3400点一样,三次突破未果需要回调休整呢?老艾认为,从资金、心理、盘面三个方面来看,4000点将是新的起点,即使有回调需要,也不影响股指的继续上涨趋势,仍然可以“坚定持股不折腾”。未来需要注意的是30只新股密集发行和一季报陆续公布,将会对盘面造成影响。
    信达证券陈嘉禾则认为,虽然4000点能否有效站稳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从市场的情绪来判断,做多力量依然非常强。权重股整体的估值并不高,同时市场新进资金量依然很大,而港股市场受制于发新股无节制等诸多因素制约,资金持续入市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对于前期的主流资金而言,A股依然是很重要的市场。因此,他对A股的中长期前景表示乐观,同时认为,沪深市场当前股票保持2倍PB,这个数值位于历史的估值中枢,虽然创业板估值偏高,但是权重股的洼地效应能有效缓冲创业板的调整,因此他认为可能会有热点品种的切换,但是中长期而言,资金大举撤离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蓝筹权重股有望重拾升势
· 沪指午后触底回升跌近1% 权重股集体下挫
· 沪指大涨4.74% 金融等权重股“王者归来”
· 权重股集体反弹创业板创历史新高
· 牛市大跌是利好 权重股剧震引发三大变化
 
频道精选:
· 【思想】公共资金成谜,责任追查不可少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泡沫化"端倪初显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