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哈弗H8的“三次出山”
2015-04-09    作者:郎永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可以说,长城哈弗H8是国内最受关注的自主SUV了。记得早在2013年11月广州车展开幕期间,哈弗H8以20.18万元的起售价宣布上市时候就引爆了人们关注的目光。然而两个月后,也就是2014年1月,长城方面突然发布公告称:“由于哈弗H8仍存在诸多问题,决定继续对H8进行完善整改,自公告刊登之日起推迟3个月上市,并暂停接受预订。”
  这个回炉再造的公告一出,哈弗H8瞬间又被推到了舆论的浪尖,各种猜测喧嚣尘上。但是长城方面却坚持“闭门造车”,不做任何进一步的解释。
  2014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哈弗H8宣布再次上市。一个月后的5月8日,长城汽车又发布了名为《关于哈弗H8延迟交付的说明》,说明中称: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公司决定将H8进行第二次整改。而第二次回炉再造,让哈弗H8面临了更加迅猛的质疑之声。
  今年3月20日,长城方面突然第三次发布公告指出,在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密切配合下,长城公司对哈弗H8反复分析、匹配及验证,最终哈弗H8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已达到上市条件,将于4月上海车展期间(4月20日-4月29日)在全国上市销售。
  哈弗H8的反复回炉,其实要从两个方面去看待这个问题。
  先从负面效应来看。未上市先退市,首先就是对其品质的质疑。虽然长城是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积极应对缺陷产品。但消费者会怎么想?本来很多人对国产自主品牌有着不少质疑,这样反复退市检修,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者对H8的信心。长城股价的下跌就是佐证之一。
  另外,对于H8来说,要是两年前上市或许还能在与同级车的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但现在H8的优势已越来越弱。我们看到,H8的价格区间为20.18-23.68万元,而同级别的丰田汉兰达已经换代上市,其市场热度有目共睹;另外,两年前长安福特锐界还没出世,但现在锐界却即将上市,其低配车型售价必将正面迎击H8;其他同价位合资SUV,比如途观、CR-V、翼虎等也都在这两年期间做了小幅调整和更新,其市场竞争力都非常强势,H8还有能力应对吗?
  种种迹象表明,哈弗H8的市场前景暗淡。但H8的反复退市也有积极的一面。
  首先,长城方面是因为H8的质量问题,主动提出延迟上市的。长城开诚布公的做法让不少人敬佩。其对缺陷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逃脱的做法,值得赞许。只要长城这种对高品质积极追求的心态坚持下去,就会换回更多的信任。
  第二,在H8的影响下,人们开始逐渐转变认识,同时也开始认可自主车型同样向上定价的事实。 H8是国产自主车企中冲击20万以上价格区间的先锋车型,首先捅破了自主车型的价格天花板,使人们的观念产生了转变:只要自主车企的质量、配置、做工赶超上来,自主车企就可以根据自身的配置水平合理定价,甚至可以卖得比合资车企售价更贵。
  有了H8的例子,相信以后自主车企价格再往上突破就有范例可循了。所以,从全局战略的角度去看,H8的功劳是有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长城汽车仅实现8成目标销量 哈弗H8上市或再推迟
· 长城汽车命系哈弗H8
· 长城哈弗H8二次停售背后
· 长城哈弗H8整改3个月后又回炉 研发收入占比低
· 哈弗H8接受专业试驾性能大考验
 
频道精选:
· 【思想】职业年金不应只有"体制内"利好效应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回流倒逼企业招工比拼软实力 2015-04-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