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语录]买现款车还是等换代车
2015-04-09    作者:周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很多消费者都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准备购买一款车,但这款车又将迎来换代,究竟是买有市场优惠的现款车,还是应该等着购买可能没有优惠甚至还要加价的全新换代车?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买现款车和买全新换代车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购买现款车的优势:1、品质可靠。经过多年的上市,车企针对用用户所反馈的这款车各种质量问题应该都已经基本解决,可靠性相对有保障;2、售后相对方便。上市多年的车其配件在售后市场储备充足,用户可方便快捷的获得维修保养服务;3、市场优惠可观。面临换代,经销商需要清库、同时相较于竞争对手和目标市场产品竞争力的降低等综合因素,会让现款车有相对可观的市场优惠幅度。
  购买现款车的劣势:1、审美疲劳。上市多年后,现款车的市场保有量达到一定量级,一些消费者,特别是对于追求时尚与个性的且已经成为消费主力的年轻消费群体,会对现款车的外观产生审美疲劳;2、动力和配置等落后。现款车的动力和配置设计,到其面临换代时,其实已经是至少7、8年以前的设计理念,因此,与当前的市场消费需求下推出的最新产品相比,其动力和配置肯定是明显落后的。
  购买全新换代车的优势:1、外形时尚。对于一款全新换代的车型,其内外饰造型其实是最大的变化之一,这种符合最新汽车市场消费需求的造型设计,自然会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2、动力和配置设计符合潮流,这一点也是结合最新的消费需求而来,因此,无论是动力、经济性还是舒适和安全配置等领域,肯定较上代车型有明显优势。
  购买全新换代车的劣势:1、售价相对不便宜。对于一款全新换代车型,无论是从车企的营销策略还是从市场对于新产品的需求等角度来看,都将促使这款产品短期内不会出现优惠,甚至于如果这款车上市后的订单表现很好,还会出现“加价提车”的情况。2、售后服务跟进需要时间。虽然新产品上市时,汽车企业都会先向其经销店铺货(整车和配件),但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备足所有的配件,用户维修时可能需要时间等待。3、新车质量相对不稳定。对于全新上市的车型而言,在上市的最初三个月甚至半年,可能其潜在的质量问题才会陆续出现,虽然这个概率相对不高,但毕竟会有。
  分析了购买现款车和全新换代车的优劣势之后,相信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有了自己的决定,但仍会有部分消费者会纠结。这部分消费者可能都有这样的特点,一方面手中的购车款有限,另一方面又想追新。
  不过,我个人现在还是倾向于换代车。从近两年汽车市场的需求变化趋势来看,一方面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安全环保等的日益重视,都会促使新换代的车型无论在品质、动力和舒适和科技性配置、安全和环保配置等方面会有较大的飞跃,特别是在节能、安全和环保方面。对于家有小孩的消费者而言,防碰撞等安全配置和诸如车内空气质量系统等环保配置,无疑都是必须考虑的。
  因此,买现款车还是等换代车,这确实是个有时候很难决策的问题,消费者在购车时还是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做最终的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车语录]停车APP大战将至
· [车语录]汽车为何越来越"没意思"
· 宇通全新12米换代车型推出
· 朗动朗逸全新换代车型同时上市
 
频道精选:
· 【思想】职业年金不应只有"体制内"利好效应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回流倒逼企业招工比拼软实力 2015-04-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