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天,聆听十部歌剧
2015-04-08    作者:吴丹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4月9日,德国晚期浪漫主义音乐家施特劳特最富盛名的《玫瑰骑士》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其诞生以来的第一个中国制作版本。这部以描摹洛可可时期维也纳贵族曲折爱情故事的杰作,以精妙的手法写出那个年代的气氛与色彩,音乐中贯穿的圆舞曲节奏令时长三个小时的歌剧始终充满优美而幽默的浪漫气氛。当《玫瑰骑士》大幕升起,也预示着未来三个月中,一年一度的歌剧盛宴又将拉开帷幕。
  从2009年第一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算起,歌剧爱好者热切期盼的歌剧盛事已举办至第六届,早已成为京城年度文化事件中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品牌之一。今年4月9日至7月12日,13台35场精心策划的歌剧演出,其中有全新推出或复排上演的“国家大剧院制作”,也有来自中央歌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等国内实力院团的佳作。10部中外歌剧与3台浓缩歌剧音乐精华的经典音乐会,将让今年的歌剧节显得更为丰富立体。
  
  国际化制作的多元风格
  
  要将西方近千年的歌剧精华和传统在短短三个月汇聚于中国舞台,最能确保品质的方式就是与国际著名歌剧院团或艺术家进行国际化的制作模式。
  今年,国家大剧院将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翁贝托·焦尔达诺的“真实主义歌剧”《安德烈·谢尼埃》,再现风起云涌的法国大革命时期,革命诗人安德烈·谢尼埃的英雄伟绩和崇高爱情。
  全新创排的新版《爱之甘醇》,是19世纪意大利歌剧作曲家多尼采蒂的作品,1832年在米兰首演,至今常演不衰。这部轻喜剧歌剧是多尼采蒂一生创作的75部作品中的杰作,不但节奏明快,也是美声歌剧的代表,剧中的咏叹调《偷洒一滴泪》常常被男高音歌唱家用来炫耀技巧。正因多尼采蒂注重歌唱艺术和技巧,在19世纪中期,美声歌剧曾遭受歧视,认为其炫技超过了歌剧应有的戏剧表现力,直到20世纪中期才重新被音乐界重视。2010年,国家大剧院曾首次制作这部歌剧,这一次的新版也颇值得期待。
  去年,大剧院将意大利“美声歌剧三杰”之一贝里尼的扛鼎之作《诺尔玛》搬上舞台,这部以公元前50年古罗马占领下的高卢为背景的歌剧,请来学建筑出身的歌剧导演皮耶?阿里执导,为中国观众留下一版大气而厚重的《诺尔玛》,象征主义的舞美设计并未拘泥于公元前50年,而是以盾牌、月亮、祭坛等元素来预示那个时代。今年《诺尔玛》再度上演,也将弥补去年未能观看的观众之遗憾。此外,妙趣而斗智的《费加罗的婚礼》也将回归大剧院舞台,带来古典主义歌剧的优雅与趣味。
  在众多新创与复排歌剧之外,中央歌剧院歌剧音乐会《托斯卡》与德国弗莱堡巴洛克交响乐团歌剧音乐会《唐·璜》,将浓缩这两部经典之作的音乐精华。有着“歌剧女皇”之誉的乔伊斯·迪多纳托将携乐界“多面手”德米特里·辛柯夫斯基与意大利黄金苹果古乐团,通过蒙特威尔第、斯卡拉蒂、亨德尔等作曲家笔下17、18世纪歌剧经典唱段,展现早期歌剧的独特魅力。
  
  歌剧连接世界
  
  今年,几部以中国故事为根基,完全由中国音乐人创作的歌剧,将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呈现“歌剧连接世界”的另一种含义。
  将在歌剧节首演问世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是大剧院致敬大师与经典的又一重磅之作,将由著名作曲家金湘作曲,曹禺之女、著名剧作家万方担任编剧,实力导演李六乙执导,在该作发表80周年之际将其首次搬上歌剧舞台。
  陕西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的《大汉苏武》,由郝维亚作曲、党小黄编剧、陈蔚执导,讲述苏武出使、遇劝降、受囚禁、被牧羊、获荣归的故事,在厚重古朴的历史故事中强化当代意识和国际化面貌。
  由叶小钢作曲、陈钦智编剧、林兆华执导的中国歌剧《永乐》,将观众带到明代永乐盛世。编剧陈钦智在进行了大量历史考证之后,选择了朱棣一生中最主要的两件大事,修撰《永乐大典》和郑和下西洋来揭示“文治”与“武功”并重。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八月桂花遍地开》,则在继承民族歌剧传统的基础上,在歌剧艺术表现上进行新的尝试和拓展,展现女主角桂花“从憧憬爱情的小姑娘成长为革命者的历程”。这些中国制作的原创歌剧,以世界性的音乐语言、更为开拓的国际视野和创作理念来讲述中国的历史故事和民族经典,可谓中国歌剧在当代的全面试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悉尼歌剧院网上售"船帆"上的瓷砖
· Valentino 2014春夏系列配饰上演罗马歌剧
· 穿着仔裤看歌剧
· 歌剧《猫》作者韦伯珍藏红酒在港拍得560万美元
· 芝柏“歌剧院一号”飞轮问表
 
频道精选:
· 【思想】职业年金不应只有"体制内"利好效应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回流倒逼企业招工比拼软实力 2015-04-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