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化学家
2015-04-07    作者:邱妍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萨比耶·谷谛艾雷斯(Xabier Gutiérrez),是那个在一众厨师中光凭外表就能抓住人们视线的人。
  他的厨师服有着五颜六色的图案,都是他用各色酱汁亲手画的,不仅有炒锅、叉子、面条……还有他自己的手印、脚印和唇印。他戴的眼镜造型有些卡通,圆形的镜片,木质的镜框上还刻着一对小翅膀。一头花白的头发让他看起来酷似科幻片里常出现的实验室博士——这位61岁的老顽童是全球排名第八的餐厅Arzak的创意总监,在Arzak的25年,他带给美食界太多的惊喜。近日,萨比耶受邀来到上海Marina By DN望海西餐厅,菜单上血腥苹果、藏宝箱、达摩克利斯之类的菜名,让人充满好奇。
  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萨比耶始终在欢笑。他说得最多的是“这道菜是个玩笑”或者“那道菜是个游戏”。仿佛这一桌美味就是他精心导演的一场喜剧。他告诉记者:“我就是想做点不一样的。这是热情!在厨房工作绝对不可以没有热情。”
  
  美味实验室
  
  萨比耶所在的餐厅Arzak,是一座家族庄园式的建筑,坐落在西班牙比斯克的沿海小镇圣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án),那里也是他的家乡。自从1989年起,这家餐厅就是米其林三星。
  一楼是餐厅,二楼则是菜品研发地,大约一百平方米的空间成了萨比耶的实验室。四周放置了巨大的陈列柜,因此这里被萨比耶形容成档案室,“档案”是从世界各地采集而来的美食材料,包括佐料、茶、咖啡等,多达1400种。实验室中的器械有20多种,包括花三万欧元购买的只有化学家才会用到的冷冻风干机。每天早上九点,萨比耶就会来到实验室。
  萨比耶创作的菜品每每让人惊奇。达摩克利斯(Damocles)是他的一道经典甜品。 他将达摩克利斯之剑转化成吸在玻璃罩上的布丁。掀动玻璃罩,布丁也纹丝不动,要用勺子剥下布丁,很有趣。
  让布丁牢牢吸在玻璃上不容易。“要找到合适的温度和方法,而这会引起一定化学或物理性质的改变,可能又影响食物的口感。” 经过上千次的试验,萨比耶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方法。他用了很高的温度制作布丁,在取出的瞬间,直接置于玻璃上,界面之间没有空气,便达到了最终的效果。
  一道红白两色的汤菜,萨比耶叫它fractal,fractal的本意是用来描述不规则的碎片形状。而这道菜的生成,便是按照不规则的奇妙逻辑而来。他先是用牛奶、蜂蜜、花等多种原料调配出一种白色汤汁。当他把另一种加了胭脂虫的红色汤汁慢慢浇在白汁中心时,令人惊奇的一幕发生了!红色汤汁在白色上蔓延开来,每个分支再延展出细小的分支。红色汤汁没有与白色混合在一起,也没有因为液体的流动而模糊,如白色汤汁上开出一朵一朵红珊瑚。
  萨比耶的这道菜被当地大学作为经典教学案例来研究。这同样是一道做了上千次实验的菜。“两种汤汁的浓度非常重要,决定了珊瑚花纹生成的清晰度和色泽。”萨比耶说。
  
  孩子的心境
  
  萨比耶的家在海边,日落的时候,阳光洒在沙滩上,很美。他最喜欢和妻子一起漫步沙滩,留下一串脚印。脚印也成为他灵感的来源,他的一道甜品就做成了脚印。萨比耶说自己是24小时工作制,“厨师就是要时时刻刻保持热情。”
  圣塞瓦斯蒂安只有20万人口,但是文化艺术氛围算得上顶级。美食是它最丰盛的文化之一。萨比耶从小就看着母亲做菜,父亲总是赞叹母亲的厨艺。儿时的萨比耶就感受到烹饪带来的美好。
  萨比耶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年心理医师,他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烹饪,便去了一家餐饮店打工。一年后,他正式开始在餐厅工作。“我很开心我转行了。厨房里的美食让我成为另一个特别的人。我能做菜,还能写美食的书,给人们的生活以建议和引导。”
  在萨比耶看来,美食是最特别的艺术。“它能看、能闻、能触摸,最后还能吃。这个艺术品最后进入你的体内,成为你的一部分。我也喜欢毕加索的画,但是想吃吃不了。”萨比耶还把一道菜比喻成一个剧院,“盘子就是舞台,食材就是演员。最后你能把演员都吃掉,想想就很好玩。”于是,他就像个喜剧导演,每天都在想如何把这台剧做得好玩又好吃。
  通常甜甜圈的口感都是干的,而萨比耶的甜甜圈则是湿滑的。萨比耶会取甜菜头的红色汁液,以针头注射到苹果中,让苹果泛出血红的斑点,再以一片片“血腥苹果”来搭配生蚝。他会把一枝玫瑰花当成托盘,菜品则是花上的一只“瓢虫”,他向客人献上美味,就像将玫瑰献给缪斯女神。
  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都是如何想到的?萨比耶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其实大多已经忘了。“必须忘记当初找到灵感的途径,否则会限制自己继续找灵感的思路。”萨比耶说,“最重要的秘诀就是保持孩子一样的心境,用孩子的眼光和思维看世界。孩子的头脑里,世界很宽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集成灶为打造健康绿色厨房提供新选择
· 厨房禁地透明化创新餐饮业
· CJ大喜大将目光投向家庭厨房市场
· 国内首个智能化厨房研究中心成立
· 科技创新或将掀起一场厨房革命
 
频道精选:
· 【思想】主动退市制度亟待完善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黑平台"猖獗:金价上涨卖不出 亏损时自动下单 2015-04-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