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银行理财收益逆市走高
已连续两周回升
2015-04-01    作者: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1季度末,尽管货币市场资金相对宽松,但银行理财产品在季度末的最后两周收益率小幅走高。理财师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借此季末效应,积极抓住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机会。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偏宽松是大概率事件,进入4月份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再度下滑。

  货币市场拆借利率下滑

  临近季末,央行近两周呵护市场流动性意图明显。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为春节以后的首次单周净投放。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3.55%。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未止住大面积回落。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下探2.00BP、3.30BP、1.80BP、0.40BP,跌 至3.1830%、3.8860%、4.3140%及5.0090%的位置。3月、6月、9月和1年期SHI-BOR均告持平。
  自从去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之后,商业银行在月末、季末揽存的积极性大减。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认为,反映商业银行内部流动性的SHIBOR利率进一步下探,可能与存款偏离度考核有关。在存款偏离度考核出台之前,商业银行一般选择在季末安排大量理财资金到期,结果导致季末资金面紧张,而该考核出台后,这一动机受限,冲存款行为对资金面的影响正在逐渐趋弱。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

  尽管近两周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利率走低,但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却不跌反涨。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3月21日-27日)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8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7%,较之前一周上升0.04个百分点。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周出现回升。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本次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主要受到季末因素影响,一季度结束后银行面临着补缴存款准备金的压力,另一方面,接下来的时间股市再次迎来新股发行,市场流动性受到考验。因此,在一季度末这段时间,银行理财市场有可能爆发出高收益产品。

  理财回归常态是大趋势

  今天开始,货币时候季末效应消失,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有望再次向货币市场看齐。来自华龙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鉴于国内目前的经济形势,无论从保增长还是从促改革的角度来看,国内货币政策都将维持稳健趋松状态。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当前银行间流动性已经度过了最为紧张的时期,未来资金利率趋势向下并维持相对稳健的水平应该是比较明确的。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预计:“7天回购价格回归到3.50%上下的水平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稳健投资者应借此季末效应,积极抓住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机会。

  【链接】

  市工行今日开售柜台国开债

  晨报记者 刘志飞

  记者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获悉,工行于4月1日、2日和7日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代理发行今年第二只柜台国开债。据介绍,此次销售的国家开发银行2015年第六期金融债券为1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票面利率为3.97%,客户可以通过工行电子银行渠道和营业网点认购。此前,工行已于2月初独家代理发行了今年首期柜台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
  工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发行期内,客户只须登陆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者通过电话银行、营业网点柜台,指定用于债券交易的资金账户并开立债券托管账户,即可认购柜台国开债。比如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登录网银后进入“网上债券”栏目,在“行情和交易”版块中,点击拟认购债券右侧的“购买”按钮,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认购。发行期结束后柜台国开债将上市流通,客户还可以通过工行电子银行渠道和营业网点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行
· 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渠道翻新 资管计划取代伞形信托
· 银监会推银行理财业务改革
· 2014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15万亿
· 收益超6%的银行理财产品几乎绝迹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