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来袭 你需要关注的六件大事
2015-03-30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而本周美国的非农数据无疑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此外,还有消费者支出、企业生产以及国际贸易数据等也不容忽视。

  1.就业数据

  美国劳工部周五(4月3日)将公布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将展示三月份里新增了多少个就业岗位已经失业率情况。
  彭博统计的经济学家调查预期中值为新增24.8万个就业岗位,这个数字本身来说是不错的,但低于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
  失业率的预期则维持5.5%不变,仍高于美联储希望的长期失业率目标—5-5.2%。
  工资增速方面,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美联储曾表示国对于工资增速过慢的担忧。2月份的工资同比增速为2%,在过去四年多来美国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增速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并没有明显提速。美联储认为失业率的不断下降和工资水平的上升,才能推动通胀水平的提升,也可以让美联储离今年加息的时点更进一步。

  2.通胀数据

  美联储目前最关注的衡量通胀的指标不是CPI而是PCE平减指数,通胀数据将影响到委员们的货币政策立场。
  截止今年1月份,PCE数据已经连续33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并且经济学家们预测这个趋势在第34个月也不会改变。因2月份里美元依旧在升值,而原油价格也继续维持低位。
  经济学家们预期周一(3月30日)公布的PCE指数2月份同比升幅为0.3%,较1月份的0.2%有了微幅上升,而核心PCE指数(该指数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因为这两项价格波动较大,容易发出误导性信号)虽然预期上涨1.3%,且近期走势持稳,但仍不及美联储2%的目标。

  3.收入与支出

  美国消费者支出在12月和1月都处于下滑状态,这警示人们:尽管就业人数增长强劲、且油价下跌增加了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但消费仍没有预料中的那么强劲。
  经济学家们预测周一(3月30日)公布的2月个人开支增长仅为0.2%,个人收入增长仅为0.3%。不过这些数字也显示市场认为消费者2月在服务和零售方面的支出更多了。
  消费在美国经济中占到了三分之二的份额,所以本次数据对美国一季度GDP情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

  4.国际贸易数据

  美国商务部周四(4月2日)将公布美国2月贸易帐,经济学家预期将出现413亿美元的赤字,较一月份的数字微幅收窄。美国贸易赤字自2011年以来呈现上升态势,最近一年来有所企稳。
  比预期大的赤字将降低经济学家们对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这一预期同比已经降至1%左右。

  5.制造业数据

  美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4月1日)将公布3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近段时间由于美元升值较快,大量企业感受到了这一因素带来的压力:进口商品更加便宜带来国内品牌竞争力下降,外部经济增长疲软导致出口不振。
  ISM的PMI指数自去年10月以来下降了5个点,至2月份的52.9,经济学家们预测3月份的数字为52.6,再次小幅下降,但仍处于50上方的扩张状态。另外政府周四当天还将公布2月工厂的订单数据,经济学家们预测环比将下降0.4个百分点,高于前值的下滑0.2%。

  6.欧元区通胀

  此外,在欧洲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周二(3月31日)公布的3月CPI初值数据。经济学家们预期3月CPI同比将萎缩0.1%,较前值的萎缩0.3%有所改善,主要因欧元区的负利率和QE等宽松政策正在发挥效果。
  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本周五则称,欧元区通胀紧缩压力可能进一步恶化。希腊政府可能提交新的改革方案,以便寻求债务减记。尽管欧元区经济数据出现改善和主权债券风险压力减少,但围绕希腊这颗“不定时炸弹”或继续引起欧元抛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非农数据来袭检验美经济复苏前景
· 非农大戏将上演 美元或刷新高点
· 非农数据喜中有忧美元升势暂受阻
· 美国公布12月非农就业人口、12月失业率
· 非农数据绝佳 美元又创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