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预期转稳 宽松仍可期待
2015-03-30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期亚投行进展、IMF关于人民币SDR审议等成为市场焦点,而伴随着外部的正面情绪升温,人民币3月以来逆势升值。人民币上涨,本质主因不具备中长期贬值的趋势,而内外多重因素共同助力近期人民币预期企稳,有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央行短期内再次使用降准等全面宽松政策工具的概率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当前货币利率仍高,通缩和经济下行风险未除,未来宽松货币政策依然值得期待。

  一、亚投行和IMF为人民币升值添柴加薪

    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对外人民币债权规模有限的情形下,施行“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是平衡美元资产负债的好办法,也为推进资本开放提供更大的空间。亚投行标志着中国金融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易纲在两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亚投行的大受欢迎和人民币加入SDR的审议,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的外化,也勾勒了近期人民币升值的政治环境。

  二、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扭转颓势

    上周在岸人民币连续4天上涨,累计暴涨663个基点,上周四在岸即期汇率收报6.196,为今年1月中旬以来新高。上周离岸人民币累计上涨1.1%,至6.202。在连续走低后,上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上调0.15%至6.1496。3月以来人民币即期相对美元走势强势,人民币即期汇率加速上涨。受联储利率预期下调影响,上周美元指数大幅回落至100以下,也是人民币汇率预期转稳的因素之一。

  三、人民币上涨,本质主因不具备中长期贬值因素

  人民币国际化支撑汇率。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人民币国际化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货币一定是一个适当强势的货币,也只有一个适当强势的货币才会增强投资者的持币信心。
  从本质上讲,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和吸引力,需要从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入手,维持较为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当局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强全球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因而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贬值的动力。
  外贸顺差持续扩大,基本面支撑汇率。近年由于外需疲弱,外加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带来的出口成本上升,制约了出口增速,小幅贬值无益于有效刺激出口。同时,在进口萎靡的形势下,中国目前维持高额的贸易顺差,已连续10个月维持在300亿美元以上,2月顺差再度扩大至606.2亿美元,刷新历史新高。顺差规模高企,有利于对冲资本外流,也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因而从基本面看,中国仍具备维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的基础。
  中间价指引支撑汇率。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在连续五周走低后,上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上调0.15%至6.1496∩以看出在前期人民币持续走贬后,央行出手阻止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情理之中。

  四、人民币预期短期转稳,货币宽松仍然可期

  资本流出减缓,助力预期转稳。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422.1亿元,继12月和1月超千亿负增后转正,而2月热钱流出幅度收窄至3300亿人民币。资本流出减缓,也助力人民币汇率预期转稳。
  降准概率下降,宽松依然可期。2月新增外汇占款转正、3月美元指数回落等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而央行短期内再次使用降准等全面宽松政策工具的概率有所下降。但当前货币利率仍高,通缩和经济下行风险未除,未来宽松货币政策依然值得期待,尤其逆回购利率下调、定向MLF等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35个基点
· 英国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交易所基金挂牌交易
· 2015第一只"黑天鹅"促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12基点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50个基点
 
频道精选:
· 【思想】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