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点附近阶段性压力
中长期仍有两大利好预期
2015-03-30    作者:王梁幸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连续快速拉涨之后,上周A股进入整固,虽然沪指再度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715点,但盘中更多呈现出宽幅震荡走势。随着板块表现分化加剧,多空分歧也明显加大,3700点附近的压力开始逐步显现。笔者认为,流动性充裕状态固然使得市场中期强势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但短线上,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回落以及技术面强烈调整要求,使得行情在3700点附近存在较大的反复可能。建议重仓投资者适当降低仓位至半仓左右。短线操作上,激进投资者可以短平快策略适当参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盘中热点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整体来看,盘面上各板块走势差异性持续加大,场内做多合力出现松动,虽然不乏做多热点,但多以零星个股或局部概念品种为主,难以形成显著的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在对3700点整数关口久攻不下的情况下,股指转为休整的概率逐步增加。
  消息面上,3月汇丰PMI数据意外跌落至50%的枯荣线下方,其中订单、产出、就业等分项指数均较2月大幅回落,在上一轮刺激政策效果基本显现之后,经济再度出现了萎缩态势,阶段性下行压力加大使得A股当前所处的基本面氛围相对偏冷。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济低迷确实会引发市场预期新一轮宽松政策出台,但货币政策连续宽松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将呈现边际递减效应,且对经济而言,连续的政策扶持实际上并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因此,对于当前的A股而言,难免需要通过回调整固来消化经济状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技术面分析角度同样显示3700点附近存在较大的阶段性压力。今年年初以来,股指在3100-3400点之间反复箱体震荡了两个多月,在震荡过程中,K线结构上也形成了较为牢靠的双底结构,在3月中旬突破3400点大关后,多头第一攻击目标将是3400点加上前期箱体震荡的高度,即3700点(3400+300)附近,加上快速突破过程中,指数并未对2009年底重要高点3478点进行有效考验,加上3月16日和17日的缺口存在,都将使得3700点附近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
  当然,从中长期来看,阶段性回调并不会改变整体强势格局,毕竟流动性始终保持着非常充裕的状态,一是国内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仍在延续,融资余额也尚未到达天花板,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小;二是随着日本、欧洲等国外主要经济体竞相宽松,以及国内对QFII额度的持续提高,海外资金也将对A股形成有力的资金驰援,这都使得资金推动市痕迹明显的A股有望保持强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走强是谁的利好?
· 政策利好助力光伏板块
· 政策利好助力光伏板块
· 双利好促交运板块井喷
· 双利好促交运板块井喷
 
频道精选:
· 【思想】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