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2015-03-27]
2015-03-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有些人注意到,中国整个经济的信贷杠杆率和GDP相比的比值较其他很多国家都偏高,但是这里面要考虑到中国储蓄率高,以及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滞后的原因。也是受这两个因素影响,走信贷渠道支持经济增长的量就稍微高一些。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使杠杆率过去不断抬升的现象逐步得到改善,使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易纲:事实上,产品创新是最浅层次的,组织、思想、概念、制度以及法律上的问题,才是目前创新不足的根源。金融创新需要一个平等自由的市场。我国正在试图创造这种环境,比如我们在和美国、英国谈BIT(双边投资保护协议)的时候有一个达成一致的共同前提,就是我们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来谈BIT,这就是说中外资企业应当是平等的,我们应该从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让更多的投资可以自由准入。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理论分析和历史经验都表明经济不可能单边增长,不可能一直是高速度,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当下已经是世界经济一体中增量第一、总量第二的这么一个位置。随着技术进步、快速的追赶,后发优势逐步消退,劳动力供给出现拐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传统增长动力减弱,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是符合预期的。在新常态下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合理增长固然重要,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波动的情况下,社会如何能够平稳有序,无论是经济发展可持续,还是社会运行的平稳有序,都需要有效的国家治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互联网金融在起步阶段较多强调的是互联网的扩张能力,但是在行业调整期,“金融”本位的重要性将不断上升。所谓的P2P风控,就是风来时是故事、是传奇,风走了就是事故,风险控制能力是“金融”本位的核心要素。P2P行业发展的市场需求空间很大,而考验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洗牌正在进行。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完成了金融最大的转型就是普惠金融,未来P2P行业依然会以普惠金融为方向。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谁说中国不再需要继续储蓄和投资了?老龄化意味着10年后储蓄率会自然下降,这期间应该做的是加速金融改革,以便更好地用好国民储蓄,多做些基本的民生基础设施投资,因为等储蓄率下来了就没能力干这些事了,到时可真就未富先老了。鼓励少储蓄多消费的论调貌似有理,其实有不小的危害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声音[2015-01-30]
· 声音[2015-01-23]
· 声音[2014-12-19]
· 声音[2014-12-12]
· 声音[2014-12-05]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