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业务占比继续提高 中行欲大力布局“一带一路”
2015-03-27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银行日前最新发布的2014年年度业绩显示,中行去年实现税后利润1771.98亿元,同比增长8.2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95.95亿元,同比增长8.08%。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中行的海外业务比重继续提高。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行海外资产总额7450.7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8.11%,实现税前利润86.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91%,占集团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7.41%和22.98%,而在2013年,海外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总额占整个集团的比重分别为25.76%和19.38%。与此同时,中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继续快速增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32万亿元,同比增长33.7%,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在市场第一位。
  一直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中行明确表态称,希望能够分享“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带来的红利。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国际化是中行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中行将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努力成为“一带一路”的金融大动脉,其目标是2015年提供相关的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达到1千亿美元。
  与其他商业银行类似,数据显示,中行的不良资产余额和不良资产率在去年也是“双升”,2014年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005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272亿元,不良贷款率1.18%,上升0.22个百分点。据中行副行长张金良介绍,从行业来看,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等顺周期的行业。从地区上来看,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主导的沿海地区,同时中西部资源型的省份不良贷款率亦在增加。
  “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不良资产反弹是我们国内同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张金良说,他同时表示,中行在2014年也积极采取了各项措施来主动管控风险,这包括加大了对非不良高风险授信的主动压退力度。他透露,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中风险比较高的,虽然其不属于不良贷款,但中行去年也在主动压退,去年一共压退了将近800亿元。另外,中行也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化解力度,全年一共化解不良贷款716个亿。
  “我们加大了拨备(计息)的力度,全年我们计息贷款减值损失466个亿,同比增长了103%。”张金良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行去年盈利1772亿
· 中行去年税后利润1771.98亿元同比增长8.22%
· 中行“跨界”布局网络供应链金融
· 中行率先布局“一带一路”
· “走出去”战略升级 中行率先布局“一带一路”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