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回落 油价回升待何时
2015-03-26    作者:官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受疲弱经济数据和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但此间国际油价并未快速反弹。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原油市场基本面仍存在对油价不利因素,包括美国原油库存仍在不断增长,产油国死扛以让页岩油出局,但油价暴跌已令消费国带来“通入型通缩”影响,预计原油目前处于二次筑底阶段,后期随着检修季节结束,周期效应与现货市场共振或将在二季度迎来一波反弹。

  美元回落原油止跌

  美元指数自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下跌了2.5%,受美元指数短期见顶的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于底部回升,多数大幅反弹。伦铜指数收盘价自FOMC会议以来上涨了5.7%,而原油表现相对滞后,同期美原油指数上涨了2.8%。
  对此,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目前原油市场基本面仍存在对油价不利因素,包括美国原油产量持稳、库存高企以及炼厂检修尚未结束等,从预期来看,近期内美国库存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使油价承压。
  从最近原油和美元走势来看,二者相关性有所弱化,原油受基本面主导可能性在增加。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目前原油有三个利空因素压制其反弹,首先,尽管美国开工的石油钻井平台持续14周减少,但是并没有导致美国产油量下降,反而再创新高;其次,美国原油库存胀库,截至3月13日,库欣地区的原油供应已经触及5440万桶的历史最大规模。全美原油库存约为4.585亿桶,为19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第三,中国需求恐怕短时间难恢复,3月份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50枯荣分水岭下方,这可能意味着短期油价还有下行空间。

  美国原油库存何时才下降

  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令国际油价压力重重。但另一方面,油企正在削减开支。如何判断美国原油库存何时将开始下降?一旦下降,其对价格的影响如何?
  姚瑶表示,目前低油价已对部分油企的财政状况形成不利影响,促使其削减开支来应对,但石油行业投资周期较长,因此资本开支削减并不会在短期内对油价产生直接影响。而美国原油库存的走势受到上游原油产量和下游炼厂需求等多方面影响,在上游原油产量停止上升,或下游炼厂检修结束,开工率回升后,美国原油库存增加趋势将放缓,甚至回落,并对美国原油价格形成支撑。
  程小勇则认为,除非油价跌至美国页岩油平均成本10%甚至20%以下之后才有可能真正减产。真正减产之后,市场开始消化库存,那时候美国原油库存才会下降。另外,美元原油库存下降的一个假设条件就是OPEC减产,OPEC减产会导致发往美国的原油减少。或者说OPEC上调发往美国油价,从而在内外价差收敛的情况下,美国国内减少进口。如果美国原油库存出现下降,那么国际原油价格就有可能触底反弹。
  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对记者表示,市场普遍预计可能在下半年产量下降才能显现,同时6月初美国将进入夏季消费旺季,需求将有所提升,因此我们预计美国原油库存真正开启大幅下降模式可能在6月份以来。而库存的下降将对油价形成支撑。

  产油国还要扛多久

  油价持续下降影响了欧佩克及其他产油国的利益,欧佩克将于今年6月召开的会议上对产量政策进行讨论,目前欧佩克国家并没有对是否减产形成统一意见,其中沙特等国家仍坚持维持目前产量。业内预期,6月前,欧佩克或其他国家以主动减产等措施来提振油价的可能性较小。
  的确,对于原油市场减产,目前尚没有看到这种迹象。程小勇表示,一方面,OPEC尚没有达到目标,即让美国页岩油公司出局,以便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沙特等原油主产国成本很低,这些产油国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增量来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另外俄罗斯作为一个重要产油国,其经济不景气会使得其原油产量只会扩张不会减少,因需要原油出口来创造收入。
  沙特石油部长周末重申了不会减产的坚定立场,称如果去年11月的OPEC会议决定减产,该组织就会失去市场份额。当前沙特产油量已接近最高水平。沙特不会单方面减产,只有非OPEC产油国加入减产行列,沙特才会考虑合作减产。而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并没有下降,甚至由于国内的石油税收激励政策,在6月份可能还会上涨。
  因此,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表示,尽管原油基本面依然承受较大压力,但我们仍能看到一丝曙光。资源品尤其是原油价格的暴跌已经给原油消费国带来“通入型通缩”的影响,当前各国对进入通缩风险持一致性的抵制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未暗示加息 美元回落
· 美联储迎来耶伦时代 美元回落
· 人民币对美元回落升值预期仍强
· 澳元/美元回落 等待数据指引
· 英镑/美元回落 修正上周四连阳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效率低下是科研投入最大的浪费 2015-03-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