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自动驾驶汽车汹涌来袭
2015-03-26    作者:张少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联网化和智能化成为汽车革命的两大主要方向,未来5年全球不少国家和汽车制造商将大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而相关车型也将陆续面市。
  2015年3月。瑞士Rinspeed公司在瑞士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展示Budii自动驾驶概念车。其特色在于,方向盘不仅可以上下移动,也可左右移动,驾驶者既可以坐在左边也可以坐在右边,并通过触摸屏控制车辆各个系统。当驾驶者感觉疲劳或者想打个电话时,可以让车辆进入自动驾驶状态。
  2015年1-2季度。谷歌一直在致力于研制无人驾驶汽车,其车辆的工作原理是,自动驾驶系统连续不断的扫描周围空间,并由车载电脑进行汇总分析,能在200米开外发现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在初期,这种自动驾驶汽车只能沿车载数字地图标明的公路上行驶,最高时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因此,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主要是靠包含在数据库中的一些信息在路口定位。
  谷歌25辆无人驾驶汽车曾在2014年9月被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V)批准,可以在加州公共道路上进行行驶测试,但是根据该局的规定,无人汽车上路必须配备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这些传统汽车上的控制件,以便让车主能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切换到人工驾驶状态。随后谷歌同意在测试的、只有一个控制按钮的自动驾驶汽车上,恢复安装制动踏板和油门踏板。
  2014年12月下旬,谷歌推出了首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型车。谷歌表示,已将所有自动驾驶系统都应用到了这辆全功能汽车上,因此这是首辆完全无人驾驶的原型车。与此同时,谷歌并不打算单干,而是将在2015年1-2季度与在此方面经验丰富的汽车制造商进一步展开合作。
  2015年第4季度。按照日产汽车公司的计划,在2015年年底,将推出首款自动驾驶汽车的原型车。这种汽车的批量版本不会早于2020年之前。不久前,日产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签署了五年期合作协议,以完善用于火星探测器和未来其他太空探测器以及日产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日产-雷诺联盟的掌门人卡洛斯·戈恩表示,共同的任务让志在太空的NASA和志在地球的日产走到了一起。与NASA的合作,将使日产加快开发可靠和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在2016-2020年期间推出首批相关车型。
  2016年2-3月。新一代宝马7系将在2016年年初亮相。该车型将配备许多汽车电子系统,包括自动驾驶装置。据其内部人员透露,该装置一般用于低速状态下,例如,在停车场或堵车时。目前,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正在中国测试新的自动驾驶系统,其工作原理,看上去基本与谷歌汽车的毫无二致,都是主要基于卫星数据和网络地图。此前,宝马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欧洲测试了数万公里,现在转移到中国测试,或是为了验证它能否适应更加复杂的道路环境。
  2016年3月。欧洲市场将出现新一代奥迪A8车型,其选装件就包括自动驾驶系统,它能使车辆自动实现变道、转弯和刹车以及找地方泊车。德国奥迪汽车公司技术和通信主管斯蒂芬·莫斯(Stefan Moser)表示,“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要比大多数司机亲自驾驶更安全。至少,它不会打电话,也不会为路边的美女而分神。”
  归根到底,奥迪自动驾驶汽车是所有汽车电子安全系统的自动协同,车辆将在保险杠、门槛、散热器格栅上安装激光扫描器、摄录机和传感器。预计车辆能在无司机参与的情况下,以110公里/小时的速度自动行驶。
  2016第1季度。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将展开测试。美国特斯拉电动跑车公司的CEO埃隆·马斯克认为,再过5、6年,全球将迎来自动驾驶时代。届时可以在车辆上袖手旁观或者呼呼大睡,待一觉醒来,车辆已经抵达目的地。他指出,今后其车型将都配备自动驾驶系统。或许,Model III车型将成为特斯拉的第一款自动驾驶汽车。而批量生产之日,恐怕要到2020年。
  2016上半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打算向市场上投放凯迪拉克自动驾驶汽车。借助于Super Cruise自适应巡航控制技术,汽车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行改变车道、加速、刹车和避免碰撞。此外,这种智能化的车辆还能与其他车辆进行数据交换,并在判断即将发生碰撞事故潜在风险之际预先发出危险警告提醒驾驶者。预计,Super Cruise自动驾驶和V2V车辆交互系统将首先用于凯迪拉克 CTS全新车型。但是,由于这种自动驾驶汽车是以交通标识确定空间的,因此在乡村道路上或者较为恶劣的天气条件下,Super Cruise自动驾驶系统或将无法激活。
  2017年。德国博世公司董事会成员沃尔夫·亨宁·沙伊德勒表示,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将重点开发和供应汽车自动控制系统所需的装置。比如,传感器、雷达和立体摄像机等。到2017年之时,这种装置将能够在时速12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游刃有余的应对复杂的道路环境。沃尔夫·亨宁·沙伊德勒指出,预计10年内,无论是天气不好或缺乏道路电子地图,自动驾驶汽车都将毫无问题的将乘客从a点运送至b点。此外,未来10年内,自动驾驶技术甚至将用于商业运输领域。
  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异彩纷呈。日本本田汽车公司的Acura RLX系列自动驾驶汽车将进入批量生产。而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公司也将完成Drive Me无人驾驶汽车全球项目。2014年4月,沃尔沃已经在瑞典哥德堡的街道上开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其数量逐渐增加,自动驾驶汽车目前达到100辆。测试的道路环境,也涵盖了高速公路、狭窄街道和拥堵路段。
  把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时间节点瞄准在2020年的,还有许多其他的汽车公司,而且届时推出的自动驾驶车型还不止一款。
  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提出,2025年奔驰自动驾驶卡车或将以85公里/小时的速度轻松沿公路行驶。为了减少事故,自动控制系统将使卡车完全遵守道路交通规则。
  现今大多数现代化的汽车,其实已经具备了安装自动控制系统的必要基础条件。法国IDATE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的专家认为,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最重要的是通信系统。也就是说,自动驾驶汽车要能够通过任何通信协议与其他车辆交换信息,包括行驶速度、位置、方向直到车载人数等。估计到2018年之时,配备车载移动通讯装置、能够相互沟通的互联网汽车总数将达到4.2亿辆左右,年均增长速度将高达5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丰田将与通用建自动驾驶实验场
· [相关链接]各大厂商自动驾驶发展动态
·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机遇庞大
· 汽车IT巨头合造“自动驾驶”旋风
· 谷歌计划5年内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