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互联网+汽车"不能拔苗助长
2015-03-26    作者:郎永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或许大家已经注意到了,“互联网+汽车”已经成为当前汽车圈最热炒的一件事情。在国外,以苹果、谷歌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正在开发针对汽车适用的车载互联系统,并几乎与所有的汽车生产巨头们建立了合作关系。苹果公司甚至已不满足于开发车载互联系统,开始积极进军传统汽车领域,要造实体车。
  而在国内,百度CEO李彦宏同样声称,百度已着手研究智能汽车,并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随后乐视也表示要造新能源汽车;今年3月12日阿里巴巴更是与上汽发布联合声明,将共同投资设立10亿元建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并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
  除了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涉足汽车行业之外,传统汽车企业也不甘示弱,比亚迪、吉利、奇瑞、海马等自主车企相继宣布加快互联网汽车的研发。
  一时之间,“互联网+汽车”成了高大上的名词。对于互联网巨头涉足汽车领域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其发展前途正如当年的智能手机一样,几乎不可限量。另外,互联网公司拥有更雄厚的资金、更超前的思维,它与传统汽车工业的结合,必能促进传统汽车业的更快进步。
  但是,虽然我们认可“汽车+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也应该冷静地认识到,现在国内一些车企对于汽车互联的态度,有些过于急躁,甚至有点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这种心态其实并不好。互联网虽然有着诸多好处,但是也有诸多不足,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所言:“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它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根本价值,核心价值。”
  另外,毕竟汽车不同于手机,虽然手机的结构非常复杂,但其核心技术都已经被集成,代工生产完全可行。而汽车功能越来越丰富、结构越来越复杂、内部集成的电子化设备越来越多、电子与机械之间的互控越来越紧密。同时,汽车还关系到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危,所以汽车互联技术的进步必须要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地推进。
  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但不是拔苗助长。虽然随着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发展,诸如变速箱、发动机等这样的“大件”也能够采购到,但汽车的灵魂并不在此。成熟的底盘调校和成熟的悬挂技术才是汽车最难得的技术之一,而这些都是用钱买不到的。在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虽然也广受互联网思维影响,但至今没有车企提出要用所谓的造手机的方式去造汽车的。
  汽车被誉为“工业之花”,是现代工业技术高度集成的结晶,既有着完美的机械运转原理,又有着现代电子化技术模块精准的辅助,这些技术的成熟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采购一堆零件,找个工厂代工组装成汽车,这样的车型消费者会认可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乐视北汽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
· 上汽与阿里成立互联网汽车基金
· 阿里上汽设10亿互联网汽车基金
· 上汽联手阿里 或触发“互联网+汽车”千亿市场
· 上汽携手阿里打造“互联网汽车”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