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遭遇法律监管挑战
技术上的限制正被突破
2015-03-26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技术上的限制正在被一一突破,但无人介入的“自动驾驶”汽车(也有称“无人驾驶”汽车)还是引发了业界关于安全监管和道德方面的讨论,而一些法律问题更是成了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

  “自动驾驶”又前进了一步

  人类距离自动驾驶汽车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记者获悉,沃尔沃汽车将于3月27日在北京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和展示。这是沃尔沃汽车第一次将自动驾驶汽车带到中国,也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首个面向公众的真实道路自动驾驶测试项目。
  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专家Erik Coelingh博士说:“中国是全球交通和路况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在中国进行自动驾驶的实际道路测试对沃尔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全球最严苛道路上进行测试,我们可以洞察中国客户在自动驾驶汽车里的反应和需求,使得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得到完善。”
  据了解,沃尔沃计划将在2017年推出100辆自动驾驶汽车,并开展由消费者参与的大规模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活动,以此来帮助沃尔沃实时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性能,收集实时数据。
  当然,进行类似测试的并不仅有沃尔沃。全球最大汽车电子零件和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的德尔福公司(Delphi)最近也在进行一项实验。他们在一辆奥迪SQ5装上自动驾驶系统,由西岸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预计下月3日抵达东岸纽约的国际汽车展,全程约5600公里。这一试验如果成功,将打破北美自动驾驶汽车路程最长纪录。
  自动驾驶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之一。除传统汽车企业外,汽车新贵特斯拉和谷歌等科技公司也已加入到了这场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当中,并且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3月20日宣布,特斯拉将于今年夏天推出自动驾驶功能。马斯克表示,通过软件更新,特斯拉Model S轿车将可以实现在没有司机的情况下的自动驾驶功能。目前特斯拉正在从旧金山到西雅图的一条线路上对该功能进行测试,特斯拉将该技术称为“自动巡航”功能。
  而已于去年5月第一次展示了自己自动驾驶汽车原型的谷歌,目前也加大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力度。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是从2009 年开始研发的。谷歌方面表示,此前制定的5年内(即在2020年前)将无人驾驶汽车推向消费市场的目标不会变。

  自动驾驶会经历三个阶段

  对于自动驾驶的好处,不少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说,“把操控都交给机器将会带来一个美好未来”。因为,一旦“自动驾驶”普及,汽车碰撞等交通事故将会大幅度减少。而人们也不再需要手握方向盘、眼睛也不用盯着马路,驾驶员得到“解放”变成了乘客,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娱乐,和亲密的伙伴交流。这样,人们不仅远离了陈旧而繁复的驾驶操作,同时大大减少了停车时间的浪费。
  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但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其中绝大部分是正确的。麦肯锡汽车业务高级合伙人汉斯·维尔纳·卡斯说:“自动驾驶汽车和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是汽车行业影响最大的趋势之一。”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所有未来的交通技术中最令人兴奋的就是自动驾驶。自从汽车诞生起,自动驾驶的愿望就在人类的内心中萌生。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开始对自动驾驶有了更多期待。不过,麦肯锡的报告指出,目前自动驾驶还不太成熟,尚处于发展的第一阶段。
  据悉,在麦肯锡的这份报告里,将自动驾驶未来的发展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将到2020年左右,自动技术的影响仍然有限。尽管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渗入了工业和特定场所,如农场、矿场,但客运汽车的无人驾驶仍停留在原型和测试阶段。
  第二阶段在2020年至2035年之间,无人驾驶技术会逐渐进入主流,并经历成长的阵痛。在这一阶段,要求全球的监管者进行立法,全面监管车辆的研发、测试、检验和许可执照。同时,消费者将开始习惯不开车,甚至可能喜欢这种方式。只要达到了全面自动,安全效益会来得很快。
  2040年后是第三阶段,无人驾驶汽车变为了主要的交通工具,所有规则也需要重新定论。比如,汽车设计会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划分物理空间的方式也会发生升级。麦肯锡预测,到2050年我们可能只需要现在停车的75%的空间来停车,而这意味着将会有大量的土地节约下来。因为无人驾驶汽车能自动停得很紧凑,而且不再需要预留驾驶员开门出去的空间。除此之外,汽车所有制的想法也会发生改变。目前,在大部分时间里汽车是闲置的,有着极大的资源优化配置空间。

  自动驾驶还需驶过法律坎

  各种各样的技术和原型车的不断推出,大大增强了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未来的信心,但在业界人士看来,自动驾驶也有尚未解决的问题。比如,人类行为的不确定性。机器会严格执行人类设定的规则,这些规则又都是从全局利益出发而设置的。但实际交通中无法完全避免人类的参与,且人类不是按照规则行动的机器,具有自由意识,当自动驾驶的车辆遇到诸如闯红灯的车辆、突然穿入高速公路的行人以及有人驾驶的车辆不断加塞之类的情况时,恐怕会寸步难行。
  另外,对于很多人来说,驾驶车辆是他们获得乐趣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自动驾驶将抹杀他们获得乐趣的途径。如果有人驾驶车辆和无人驾驶车辆在同一环境中行驶,上面所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更重要的是,当技术上的限制被一一突破之后,一些法律问题便成了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无人驾驶汽车上的人是司机还是乘客?需不需要驾驶证?残疾人可不可以“驾驶”无人驾驶汽车?如果喝了酒“开”无人驾驶汽车,算不算“酒驾”?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专门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的讲师布莱恩特·沃克·史密斯认为,目前自动驾驶极难与大多数车辆相关的法规相适应。1949年版的《日内瓦道路交通公约》要求驾驶员“应当时刻能够控制其车辆”,而针对鲁莽驾驶的规定则通常要求“有意识地、有目的地操纵车辆”。
  这些还不是全部。英国BLM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露丝·格雷厄姆表示,在自动驾驶汽车成为可能前,需要解决民事及产品赔偿责任一些关键领域的问题。比如,在一起事故中,保险公司需要评估:是驾驶人还是制造商要对事故负责?如果这起事故还涉及传统的非自动驾驶车辆,那将变得更复杂。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法律并不是仅仅规定谁能上路那么简单,而是一整套条例和法令,决定了你遭遇具体情境时会发生什么。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这些规则中的大部分尚未出现。
  目前,美国只有4个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它们在欧洲也不被法律认可,尽管联合国的《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近期的一项修订意味着,包括欧洲和美洲在内的72个国家可以实施法规,允许汽车在特定期间自主驾驶。但是道路交通法律仍然要求司机有能力控制车辆。而其他国家在推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也面临着相同的挑战。
  “自动驾驶汽车要得以顺利推行,必须要有配套的合理的法律法规,”一位业界人士评论说,“否则,整体的道路安全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丰田将与通用建自动驾驶实验场
· [相关链接]各大厂商自动驾驶发展动态
·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机遇庞大
· [观察]自动驾驶颠覆汽车业发展轨道
· 汽车IT巨头合造“自动驾驶”旋风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