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米兰去
2015-03-24    作者:陈琳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为第54届米兰国际家具展(Sa1one Internationale del Mobile Di Milano)造势,策展团队第一次把全球新闻发布会搬到了中国上海。以往,每年一度的国际新闻发布会往往选择欧洲和北美城市。高傲的意大利家具制造商们似乎对中国市场的态度由“暗送秋波”转为名正言顺地示好了?
  新上任数月的米兰家具展主席罗伯特·施耐德瑞(Roberto Snaiedero),一句话点破了其中的原由。“中国每年进口意大利家具的增长率均保持在15%。传统的欧美市场之外,中国已经是意大利家具设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欧洲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逐渐提高的设计品位,对原创和手工艺的尊重,以及对各种流派设计持续增长的购买热情,让意大利设计师和家具制造商,开始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
  毫无疑问,米兰家具展是观察设计界和家具制造界态度的重要指标。作为世界三大家具展览之一、全球家具设计风向标,第54届米兰国际家具展将于2015年4月14日至19日在意大利新米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在整个米兰家具展期间,各路设计师“大咖”将是贯穿始终的活跃分子。比如,曾经是孟菲斯(Memphis)学派成员的设计师、建筑师米歇尔·德·卢奇(Michele De Lucchi)就是Workplace3.0时代/办公家具展的发起人。这位蓄着标志性的长胡子、老当益壮的意大利设计师,秉持着“职场是心灵健身房”、“让艺术走进工作空间”、“未来办公室是融合了科技、居住、娱乐、社交的空间”的三重理念,利用乌比斯环的造型,将展览打造成了一个巨型“游乐场”。“游乐场”为带着休闲长凳、鸟舍、鱼缸、遮阳棚的花园所包围,透露出绿意盎然的生趣。
  又比如,曾经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策划了两届米兰家具展场外声光展的建筑师阿提里奥·斯托奇(Attilio Stocchi),这次也会捉刀米兰圣裴德理广场举办的“光之声”(Favilla)。作为米兰家具展期间为整个米兰公众定制的设计活动,“光之声”将在一个巨大的“黑盒”中拉开帷幕。擅长运用布景透视法和自然效果的斯托奇,会在明与暗之间穿插不同种类的光源设计。在黑暗背景的衬托下,光线本身将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层次。配合四个章节的古希腊悲剧唱段,设计师在密闭空间,试图用光来隐喻一个人的心态和内心独白。用斯托奇本人的话来说,“光之声”不仅是一个故事,也是对光源设计本质的一场探索。
  此外,米兰家具展对本土小企业的支持不遗余力。由建筑师达里奥·卡拉特洛(Dario Curatolo)策划的“在意大利”(in Italy)展览中,七十家意大利家具公司联合起来,各施所长,群策群力,根据自家的产品风格,设计了代表罗马、米兰、锡耶纳山、莱切和威尼斯五种不同意大利城市风情的公寓住宅。这些企业在公寓住宅中场景化地植入它们所传承的家族工艺、制造技术,以及设计语言。也许,通过这场特殊的处女秀,人们会记住其中一部分公司的名字。

  米兰家具展主席Roberto Snaidero
  
  米兰家具展更多不为人知的密码,或许可以通过其幕后的重要推手——主席施耐德瑞来进一步解开。
  虽然是数月前新晋上任,但施耐德瑞在意大利家具行业具有深厚资历和背景。他的父亲是米兰家具展的发起人和创始人,他的家族则以施耐德瑞这个姓氏为品牌名称经营高端厨房设计定制生意。2008年,他成为米兰国际家具展委员会成员之一,六年之后,被委员会直接提名为家具展主席。
  各种迹象表明,施耐德瑞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对整个米兰家具展策划团队有着重要影响。在刚宣布走马上任时,他就率领团队前往上海踩点,希望在明后年将米兰家具展的内容搬到上海。用米兰家具展首席执行官纪凡尼·德·庞提(Giovanni de Ponti)的话来说:“施耐德瑞洞悉家具设计和制造行业的一切。”
  第一财经日报:人们通常把米兰家具展、巴黎家具展、科隆家具展并称为世界三大家具展。这个三个家具展之间是否存在竞争关系?米兰家具展的特色何在?
  施耐德瑞:巴黎家具展(Maison & Objet)内容很庞杂,它的特色是在家居装饰装潢,展览中有大量的原材料内容,在我们看来不是纯粹的家具设计展览,在这一点上,巴黎家具展和米兰家具展不具可比性。再说科隆家具展(imm cologne)从1949年开始举办,比米兰家具展的历史更为悠久。它曾经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展,竞争力和吸引力不容小觑。但是,多年来,它没能有所创新和突破,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特色。也就是说,要保持世界级的家具设计展览地位,引领设计界和制造业的风向,你要让展览内容纯粹而专注,还得不断往里注入新鲜血液,掌握全球设计动向,把全球最好的设计人才吸引过来,以各种方式参加展览,鼓励设计师和企业在展览上首发原创作品,表达自己的理念,这才能保持家具展对行业的影响力。
  日报:所以,你们鼓励大量知名的设计师策划和主持展览内容?借用设计师的想法作为每年展览的创新点,而不是所谓的专业策展人。
  施耐德瑞:为什么不呢?既然是一场设计界的狂欢盛宴,为什么不让一流的设计师来主导内容的一切?虽然一些展览的内容看上去很概念化,但实际上,他们的策划涵盖了很多内容。就比如说,米歇尔·德·卢奇发起的Workplace3.0时代,本身是设计概念先行,对展览场地空间的设计也有超现实的色彩。但实际上,这样形式的展览不仅包含了办公家具和配件,而且还涉及到了音响设备、保安系统、内部隔断、建筑工程技术、照明、太阳能电池板等,将办公设计的周边领域也囊括在一起。
  成功的设计师,尤其是像米歇尔·德·卢奇这样的明星,都具有敏锐的商业触觉,一般来说,都在商业和理想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但如果让脱离设计第一线的策展人来主持,等于多了一道“过滤程序”。策划者对设计本身的理解能力,决定了我一直倡导这样的观点,商界必须利用国际知名建筑师和设计师的智慧,来提高意大利产品和展示形态的质量。

  日报:去年,米兰家具展上,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策划了“为了生活的办公”(Office for living)展览。根据你们的介绍,Workplace3.0时代则是对“为了生活的办公”的延续。米兰家具展上,这些主题展览的策划遵循什么样的逻辑?
  施耐德瑞:其实,我们在策划这些展览主题的时候,希望设计师能够切换不同的主题。比如,今年说的是办公,明年就拿卫浴、厨房设计来做文章,再后年可以说一说高科技下卧室设计新形态。这样的主题轮换,能照顾到家具行业的每一个领域。但另一个原则,作为家具行业的风向标,米兰家具展也必须捕捉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持续关注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让整个设计行业从中得到启发和灵感,改善人们的生活。
  “探索”是米兰家具展非常看重的态度。就拿“为了生活的办公”和Workplace3.0时代来举例子,虽然两位建筑师的风格和理念不一样,但两场展览都是结合人们的办公和居住文化,探讨未来工作空间与形态的所有可能性,如何让生活更愉悦与舒适。当然,两位建筑师各有所长,让·努维尔用的是视频采访多位大牌建筑师,让他们敞开自家办公空间,畅谈自己对工作空间的偏好与概念。借由这些珍贵的资料性影像,呈现出未来工作空间的愿景。而米歇尔·德·卢奇的做法更直接了当,干脆把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规模庞大的设计实物,像是“孟菲斯”学派一贯的做法。
  日报:米兰家具展上这些活跃的设计师,很多都是老一代的设计师。有业内人士提出过这样的说法,欧洲设计的顶峰已经过去,未来设计界的重心会移向东方。
  施耐德瑞:在家具设计领域工作多年,我当然不愿意看到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设计的衰退。这些设计师还活跃在一线,作品源源不断。像米歇尔·德·卢奇、让·努维尔,他们的头脑和观念还很新,总是在关注新的东西。如果能注意到这些而非设计师的年龄,就不能称之为顶峰过去或者衰退。此外,米兰家具展还有扶持年轻设计师的责任和义务。这次第18届卫星展,将有700名青年设计师参加,年龄都在35岁以下。买家、制造商都会去卫星展上寻找有潜力的青年设计师。再说东方设计,卫星展上有一部分作品是通过中国艺术设计院校投寄甄选出来的,中国青年设计师的实力已经让我们刮目相看。东方设计崛起趋势相当明显。而东方设计和西方设计共同繁荣,相互融合,彼此取长补短,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局面。
  日报:虽然中国市场越来越受重视,但米兰家具展上一直有中国观众吃闭门羹的现象。今年,这种现象是否还会出现?有没有中国家具企业参与米兰家具展?
  施耐德瑞:这是参展商出于对设计版权自我保护选择的策略。作为主办方,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事实上,如果你是家具参展商,充满期待地参加了展览,但过几天之后发现,不知道为什么,在中国工厂里,竟然有几乎一模一样的产品从流水线上走下来,带着浓浓的仿照和“山寨”的痕迹,把你应有的市场份额抢走了,你会如何处理?很多小公司在设计上投入重金,设计是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命脉,一旦涉及到设计版权不可避免地采取保守的自我保护策略。迄今为止,除了这么做,似乎没有更简单有效的防范措施了。不可否认,在今年的米兰家具展上,我们还是会有这种顾虑。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家具企业参加米兰家具展的主体展览。不过,中国设计师参加各种活动和展览的情况倒是每年都在增加,参与现场报道的中国媒体也在逐步增多。
  日报:传统展览和网络虚拟技术结合势在必行,对于展览的数字化部分,你们又将如何规划部署?
  施耐德瑞:从两个方面来说,其一是虚拟现实技术大量介入到展会内容中。从去年的“为了生活的办公”中大量多媒体内容展示,到今年的“光之声”光影结合声音组成的互动技术,实物展览和虚拟现实技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其二,我们也在努力进行一些展会内容的数字化尝试。比如,“在意大利”这个展览,不同风格的公寓住宅中的细节,会被拍成视频影像。策划者希望通过触摸屏应用程序,让用户与视频组成的每一种影像互动,揭开参展的70家企业背后的历史、人物和商业故事。不仅如此,2015米兰国际家具展结束后,全球每一位智能终端用户都可以下载这个应用程序,没能来米兰家具展,他们一样可以通过视频互动神游意大利,揭开这些公司及各个产品背后的故事。
  日报:每次米兰家具展上,很多设计师还讨论“设计过剩”的问题。有人认为如今,设计及其产品供应量远远大于人们实际生活所需。而且,这个论调持续了几年了。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米兰家具展是否也是这种论调的始作俑者?
  施耐德瑞:这是对米兰家具展的误读,同时,“设计过剩”这个说法不完全正确。如果你说商品或者产品供应过剩,也许我会点头。全球家具制造商的制造能力,货品提供量大大高于人们正常所需,这不假。但是,说到设计,就看你怎么去理解了。米兰家具展上的设计概念相当宽泛,小到一件具体的家具产品,大到对某一种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对未来趋势的探索与表达,都是设计的一部分。如果从这个维度来看设计,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智慧,永远是稀缺品。米兰家具展正在从一个纯粹、传统的家具展,向一个全球化的设计平台迈进。而且,据我们所知,每年米兰家具展上优秀的设计产品一般都会在之后获得大量订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意大利琳琅沛丽皮革展在米兰开展
· 米兰时装周——“GENNY”秋冬时装秀
· Ninebot荣耀入驻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
· 米兰世博会中国巡回路演活动启动
· “亚洲之选”巨梦馆将亮相米兰世博会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