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行
二季度破5概率较大
2015-03-24    作者:王菲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自3月1日央行今年首次降息以来,至今已有20来天,其对理财市场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之前有所降低。不少理财人士感叹,以前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银行理财产品比比皆是,现在要想买到就比较难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保持下行,3月份有可能跌至5.1%下方,二季度“破5”的概率较大。
  普益财富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共有104家商业银行发行3581款个人理财产品,受春节因素影响,发行数量环比增幅为-21.69%。另外,除1个月以下和1年以上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外,其他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环比下降。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晨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行,主要是受央行2月降准影响。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传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会有所收缩。
  银率网分析师牛雯也表示,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宽松的货币供需情况间接影响着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定价。上周,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进一步萎缩,且产品期限明显延长,这将是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趋势。
  据悉,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上周有所下降,已分别降至4.73%、5.12%、5.27%。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不仅在起购金额或持有期限方面设置门槛,且基本为不保本型产品。某国有商业银行在此次央行降息以来发行的10多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为1%,最高的也仅为5.3%,预期收益率水平明显比降息前低。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逐渐下调早有端倪。普益财富数据显示,3月7日—13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9%,较上期下降10个基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4款,市场占比为4.81%,环比下降1.79个百分点。
  从各商业银行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除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上升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上周均有所下降,已分别降至4.73%、5.12%、5.27%。
  市场机构分析认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下行,一方面原因是央行降息以后,市场资金成本下降,导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应缩水;另一方面,市场上存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在降息预期下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让人忧心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今后还将进一步下滑。短期方面,牛雯分析,从资金面来看,由于3月中下旬有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释放,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裕。中长期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好景难再。此前,关于地方债券置换地方债务的消息成为整个市场最关心的话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公开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了1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额度,这将对银行理财收益造成重创。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中,基本上包括货币市场、债券、股市以及直接项目投资。其中,货币市场和债券收益率基本在5%左右,股市投资比例相对比较小。因此,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直接项目投资。而直接项目投资中,最主要的就是地方政府融资项目。地方政府融资项目利率敏感度比较弱,可以给到银行10%乃至更高的回报率。
  如今,按照财政部的计划,地方政府将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来偿还到期的地方债务,这意味着城投债的好日子要结束了。以后,银行理财资金很难找到10%收益率的地方融资项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方案,尽管可能如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的那样,可以纾解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但是,这也意味着银行将丧失那些收益率高,且信用条件好的地方政府融资项目优质资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15万亿
· 收益超6%的银行理财产品几乎绝迹
· 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不如预期 徘徊在最低收益边缘
· 多款银行股票型理财产品收益尴尬
· 春节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