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资本告急
80亿定增50亿二级债“补血”
2015-03-23    作者:李田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一位上海地区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南京银行此次选择的定价机制,的确可以平衡中小股东利益,而且可以防止二级市场股价的剧烈波动。
    3月14日,南京银行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其8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
  去年7月,南京银行宣布定增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A股、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其中,大股东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等拟现金参与认购,承诺认购额分别为不超过15亿元、25亿元、15亿元。此次增发对象不超过10名,所募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而此次定增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定增价格的定价机制。
  南京银行表示,股票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但此次的“定价基准日”,则是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区别于之前普遍采用的发行公告日。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也正因这个原因,南京银行此次定增的价格目前仍然未确定。
  同时,在资本充足率数据逐年下降至监管界限附近时,南京银行亦通过其他方式,落实补充资本金计划。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定增的完成及多渠道补血,将为该行未来3年的发展夯实资本基础。

  80亿元非公开发行获批

  南京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均将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在定增完毕后,前三大股东的座次也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其中,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两大股东承诺认购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二股东法国巴黎银行承诺认购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且最终与法国巴黎银行(QFII)两者合并计算持股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外资机构持有境内银行股权的要求。
  资料显示,本次定增前,紫金投资、法巴银行和南京高科分别持有南京银行12.73%、12.68%和11.23%,紫金投资、南京国资和南京高科等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5.4%,法巴及其QFII合计持有16.18%。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南京银行公布融资方案的同时,亦公布了未来3年股东回报方案,公司规划未来三年现金分红方式在当年度利润分配中的比例不低于40%。
  南京银行在定增预案中表示,“公司根据监管指引的有关要求,在充分考虑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编制了《关于未来三年(2014 年-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议案》,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分红规划及其制定、执行和调整机制等内容。”
  “鉴于本公司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同时为充分兼顾股东分红回报需求,本公司规划未来三年现金分红方式在当年度利润分配中的比例不低于40%。”

  定增价格尚未确定

  但此次定增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定增价格的定价机制。
  南京银行表示,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但此次的“定价基准日”,则是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区别于之前普遍采用的发行公告日。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也正因这个原因,南京银行此次定增的价格仍然未确定。
  南京银行此前曾在发行预案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最终发行价格将在公司取得本次发行核准批文后,遵照价格优先的原则,由董事会和保荐人(主承销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情况协商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可能会低于发行时的每股净资产。”
  本周,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定增价格目前暂时还未确定。”
  此前,南京银行首次使用的定价基准日选为发行日首日,还曾一度颇受市场好评。
  一位上海地区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南京银行此次选择的定价机制,的确可以平衡中小股东利益,而且可以防止二级市场股价的剧烈波动。
  “之前市场不规范时,很多大股东可以高位减持,打压股价,再低位参与定增。但随着社保基金入市,以及养老基金即将入市,市场必须规范起来。银行股本就分红较多,一般比较受大资金的青睐。”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7月17日,南京银行发布定增预案至今,也正是银行股在二级市场上风起云涌的一段特殊时期。南京银行的股价也从当时的7.5元左右,几乎翻了一番,涨至15元左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南京银行的每股净资产是10.3元左右,但股价却已飙升至14.6元左右,早已告别破净状态。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去年7月份南京银行还是破净状态,按照规定是没有办法定增的,不然相当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当时就有很多私募在附近建仓,但目前涨至这个价位也太高了,估计南京国资委也会感到压力。”

  50亿二级资本债

  近年来,补充资本金已成南京银行的头等大事。从南京银行历次披露的年报看来,资本压力亦非常明显。
  尽管资本充足率的指标已达到了监管标准,但却大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并逐渐接近监管的界限。
  截至2014年6月30日,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7%、8.79%、8.78%,而该组数据在2013年末时还分别为12.9%、10.10%、10.10%。
  根据该行2014年三季度报,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2%,较当年中报8.78%又有进一步下降,资本补充迫在眉睫。
  除了此次8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之外,南京银行的二级资本债也已于近期获批。
  2014年11月27日,该行于同日发布两个公告称,分别计划通过发行金融债融资20亿元,以及通过二级资本债融资50亿元。
  根据发行公告,南京银行该期二级资本债券为十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按债券面值平价发行,票面利率将通过招标系统招标决定,单利按年计息。
  该期债券第五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即在行使赎回权后南京银行的资本水平仍满足银监会规定的监管资本要求的情况下,经银监会事先批准,南京银行可以选择在本期债券设置提前赎回权的计息年度的最后一日,按面值一次性部分或全部赎回本期债券。
  南京银行方面表示,此次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该行二级资本。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定增及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将为该行未来3年的发展夯实资本基础。
  平安证券就曾指出:“本次定增完成后,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将得到较为充足的提高,有效保障未来2-3年左右风险资产的平稳增长,帮助南京银行逐渐打造成为一个有实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南京银行诚易贷疑藏猫腻 员工主动帮忙造假放贷
· 上市城商行盘点:北京银行最差钱 南京银行不良高
· 南京银行不良双升 存贷比跌破50%
· 南京银行筹备4社区支行 网点数落后短板明显
· 南京银行胡昇荣首份成绩单 特色债券业务遇滑铁卢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