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谨慎眺望债市“暖春”
利多利空交织
2015-03-23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今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绝不允许发生资本市场违约事件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强化了债市对今年“刚性兑付”的预期,也显著提振了债券基金经理们对债市“暖春”的信心。
  不过,相较于昔日的“疯牛”,基金经理们在信心中多了一份谨慎。某债基基金经理就表示,A股市场的急速飙涨,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债券市场的资金,如果A股牛市延续一到两年,对于债市的慢牛行情会形成威胁。另一方面,虽然中国经济仍在下滑趋势中,但“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的预期却在升温,这在未来将会利空债券市场。因此,在债市利多频出时,投资者仍需保持一份冷静。

  “慢牛”或延续

  尽管自去年以来风波不断,但许多债基基金经理对债市的表现依旧抱以信心。安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勇表示,债券市场的牛市还没有结束,目前仍有投资机会。他认为,2014年4月至11月是债券牛市第一波,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是牛市第二波慢牛行情,2015年下半年是债券牛市第三波,中短期债券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而目前债券处于牛市的第二阶段,等到流动性真正的宽松和隔夜利率进入“1时代”,第三波债券牛市将随即展开。
  利率的进一步下行预期,是支撑债基基金经理们看好后市的重要因素。富国基金表示,上周市场流动性逐步宽松,虽有季末因素扰动,但资金面整体依然向好,短期资金价格显现回落迹象。而公开市场方面,上周共计进行3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意外走低10BP至3.65%,反映出央行对短期资金价格进一步下行的期望。
  而万亿地方债务置换额度的消息和国家发改委摸底企业债还本付息状况,强调今年不能出现违约事件的消息,则成为支撑债基基金经理们看好后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上海某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两则消息的陆续出台,极大地缓解了市场上对于“刚性兑付”大面积打破的担忧,尤其是低评级的城投债迎来了实质性的利好,或为债基提供了不错的短期投资机会。

  谨慎心态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对债市仍旧抱以信心,但在A股市场急速上涨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的谨慎心态也在升温。
  德邦基金指出,此前公布的各类数据显示,先是CPI高出市场预期,然后是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创近六年的最低点,但是随后公布的金融数据表现优于预期,贷款规模增长、结构改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出现了背离,使债券市场面临较为尴尬的局面。
  富国基金则表示,上周前半周机构对超预期的金融数据及其隐含的实体经济或已逐步企稳的信号表现出担忧,加之资金价格维持高位,且股市表现强劲,债市整体走弱,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有所上行。虽然此后资金价格逐步走低,悲观情绪稍有缓和,中短端得到一定支撑,但对长端投资者多仍选择谨慎,等待基本面进一步变化的指引。
  事实上,A股市场的快速上涨已然成为债基基金经理们心中的隐忧。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债市和股市向来有跷跷板效应,如果股市走牛的时间过长,势必会对债市造成严重的资金分流,对债券市场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今年债市投资虽然仍有慢牛预期,但如果A股市场出现超预期的上涨,债市的慢牛格局有可能会被打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金面逆季节紧张 债市仍震荡
· 流动性压力仍存 债市或延续调整
· 多空交织或促债市双向波动
· 资金面紧平衡 债市难言全面回暖
· 审计署查出11起债市违法案件线索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