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持有27亿股成招行二股东
占股比例10.72%
2015-03-19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字号

    招商银行昨天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8.06%。而土豪安邦截至期末持有该行27亿股,占股比例为10.7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招商局系相差9.28个百分点。

  近两年连续增持招行

  根据年报显示,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招商银行27亿股,占总股本10.72%,招商局集团则间接持有招行股份20%,其中持有A股19.38%,持有H股0.62%。目前来看招商局第一大股东地位还算稳定。
  资料显示,安邦财险首次举牌招商银行是在2013年12月。当年12月9日,安邦财险斥资136.78亿元,买入招商银行11.3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5.00%。当年安邦曾尝试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但被否决。
  此后,安邦不断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2014年7月24日,安邦保险以9.774元每股买入招商银行A股206.293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8%;2014年8月18日,安邦继续增持了1675.4万股,增持均价为10.803元每股,持股比例上升至9%。
  安邦并没有止步。2014年11月25日,安邦再以10.941元每股增持了3768.67万股,触及招商银行A举牌线,达10.18%。最为疯狂的增持发生在2014年的12月,这一个月内三度增持招行。

  分析称有利于安邦保值

  今年以来,安邦保险在A股资本市场可谓纵横捭阖,曾先后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其资本版图不断扩大。
  高登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表示,安邦一直在向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发展,控股银行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增持招行符合其战略方向。而从目前金融股的走势来看,增持银行股也有利于安邦本身资产的保值增值。从招行的角度来看,安邦的增持意味着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不再那么“一股独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减税降费乃安邦兴业长久之策
· 低调安邦的高调演讲:全球资产配置
· 安邦:平安式扩张还是巴菲特复制?
· 民生银行变局:安邦甘做财务投资者?
· 安邦跨洋砸钱 放话5万月薪求职者挤爆门槛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