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政策将落地
2015-03-19    作者: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字号

    新三板首批两只指数昨日正式发布,截至收盘,三板成指下跌13.04点报1439.88点,跌幅为0.9%,三板做市上涨28.68点报1682.60点,涨幅为1.73%。记者了解到,随着指数的推进,公募基金正在积极准备新三板指数基金产品,信托、险资等也在静待政策的放闸。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三板将随着市场发展和投资需求变化推出行业指数、公司规模指数等其他指数。并且,公募基金很快就可以到新三板投资,目前相关规则已经形成。此外,近日还将推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数编制细则》。

  各类型指数将陆续发布

  在指数推出的首日,新三板市场共有345只股票出现成交,其中做市股票187只。相比三板成指这一功能性指数,市场各方更关注投资性指数三板做市的情况。据了解,做市股票中有10只股票单日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中海阳、先临三维、优炫软件领先,而涨跌幅方面,高衡力则大涨198.25%排名第一。
  中信建投新三板做市部门负责人表示,三板指数的推出是新三板成熟化的标志,将引发越来越多的协议转让企业加快转为做市转让以及加入成分股行列,但要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机构进场,还需要放开机构投资新三板的限制,编制出更多适合投资的指数,譬如行业指数、做市50指数等。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回应,新三板将根据市场统计管理与投资需求,陆续研发推出各类型指数,不断丰富完善指数体系。
  针对指数体系建设的主要方向,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介绍,将研究开发各行业指数、产业指数,对不同规模股票研究开发大型、中型、小型及其各种组合的规模指数,还有基于其他许多策略或风格偏好的指数等。
  “同时,针对协议交易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要优化安排。”隋强表示,企业股本规模较小、流通股本比例较低会影响股票流动性和价格形成,这个问题一方面有挂牌企业发展阶段、股东结构等客观因素限制,另一方面也跟优化空间有关,全国股转公司会有相应机制安排,会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行优化改进,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完善价格发现功能。

  公募基金静候入场

  500万的准入门槛将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挡在了新三板的门外,但通过各类金融产品曲线入市,门槛大为降低,许多机构发行了门槛为100万的私募产品或者公募专户产品,这股追捧新三板的浪潮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招商基金、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公募基金通过子公司或是专户渠道在新三板布局了相关产品。
  据统计,今年前两月,大概有60只与新三板有关的产品上市,产品总数已达到80多只,目前超八成的新三板基金处于盈利状态,随着3月份这波行情的到来,一些基金的最高浮盈甚至超过200%。
  值得关注的是,公募基金公司直接投资新三板的政策还未放开。《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公募基金资产可投资范围包括“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一家大型券商的做市部门人士表示,新三板是场外证券发行交易市场,挂牌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因此新三板股票应属于“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所以,公募基金想要投资还需获得监管层批准。
  谢庚透露,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政策很快就要落地,已经有一些市场机构着手准备基于三板指数的产品开发工作,据悉,南方基金已上报新三板公募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募基金规模月底有望突破5万亿
· 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
· 公募基金节前集中调研
· 公募基金逆市加仓 "88魔咒"失灵
· 68家公募基金逆市加仓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