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春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2015-03-19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改之前频频逼近“跌停”的局面。昨日盘中,人民币汇率甚至一度大涨200个基点,创春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预计近期不会再出现人民币大幅贬值情况。”某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包括监管层所释放的利好信号、美元指数回调以及地方债务置换的消息等是推高人民币汇率的三大主要动力。
  本周央行连续三天上调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556,为3月6日以来最高位,较上一交易日上调29个基点,本周前两日中间价分别为6.1615和6.1585。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日备受关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会讨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等国际事件,都助推人民币保持相对强势。
  此外,美元的回调也有利于人民币的走强。数据显示,过去2天,美元指数累计下挫0.8%,创下约一个月来最大两日跌幅。主要受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今日的议息会议上发表鸽派言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记者表示,未来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条件。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最后,近期中国财政部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来置换存量债务这一利好消息也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助推人民币的上涨势头。
  尽管在本轮企稳回升之前,人民币汇率曾连续多个星期处于弱势,但3月17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最新数据却显示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呈现明显升值趋势,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正如易纲在两会期间所说,“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强势货币,不会加入贬值大军”。
  BI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30.37,环比上升1.29%,为连续第九个月上涨。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28.71。
  数据同时显示,2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3.58,环比上涨0.37%,同样为连续第九个月上涨并再创历史新高。
  2014年1月至今,人民币对欧元月平均汇率升值了19.4%,对日元月平均汇率升值了12.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教你读懂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 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跌停
· 不必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恐慌
· 人民币汇率下跌 资产品价格持稳
· 密切监测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影响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