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语录]停车APP大战将至
2015-03-19    作者:朱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去年,美国的Luxe Valet、ZIRX等停车APP靠着代客泊车等概念拿到了上千万美元融资,国内很快就有创业团队不问国情拷贝过来,竟然也立马拿到了投资。不过,目前行业内几个走在前列的停车APP项目都还处于发展初期。
  从停车APP的先行者看,停车百事通从广东起家,有城市基础数据和交通资源优势,目前正在10多个城市加速扩张。最早做停车APP的无忧停车有点捷顺科技的影子,做停车道闸的背景让它在空置停车位信息方面有先天优势。
  北京的停车宝已经走到路边停车的支付环节,创始人的软件技术出身和合作伙伴的资源让这个项目比较吸引VC。丁丁停车则以地锁为亮点,用停车互联网渗透小区车位,虽然缺乏路边停车等城市数据,但错位竞争让这个APP有独特价值。
  当然,还有萝卜停车在用众包模式探索停车位共享,这些都是错位竞争,各个停车APP暂时还没有彼此同质化竞争的必要。从几个APP的功能看,跑通基础功能已经不易,当下不是讨论延伸商业模式的时候。
  而这一波拥有互联网和资源背景的创业公司必然催生出停车领域的滴滴、快的,最终是谁眼下还得看停车位数据和用户数量。目前都没有形成规模,这也是VC没有大举入场的原因之一。
  从未来停车APP的商业模式看,赚停车费或者收取代客泊车费显然不靠谱,即使全国都类似深圳路边停车那样,用传感器+APP来实现停车费远程支付,最终获益的也只能是停车位产权所有者,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资源信息的议价能力比较弱。
  所以我更看好停车APP的场景消费和延伸服务。比如shopping mall、医院、政府机关、学校周边的停车位就有独特服务价值。再比如停车场内的消费场景也有独特价值。未来停车APP进入红海,这些商业模式的挖掘反而会成为生存关键。
  汽车后市场是否包括停车还很难说,至少目前做停车APP的小伙伴们似乎还没怎么考虑通过后市场变现的问题。这是汽车产业内真正的最高频消费,相比洗车、保养,停车的高频和高刚性是不容置疑的。
  但停车的线下资源也是最缺乏信息透明度、最稀缺、最不市场化的资源。互联网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颠覆垄断壁垒的传统,希望停车APP能让停车变得更容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规范停车收费的关键是杜绝中饱私囊
· 用开门立法破解停车难题
· [议事坛]欲治“黑停车场” 先治监管不力
· 【双语新闻】李嘉诚收购加拿大机场停车业务
· 靠“限”解不了停车难
 
频道精选:
· 【思想】茅台故事恰恰说明“金杯不如口碑”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