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语录]汽车为何越来越"没意思"
2015-03-19    作者:傅雪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海大众新出品的凌渡谓之“宽体轿跑”,“宽体”、“轿跑”,听上去颇能给人以兴奋感,以为大众终于在设计上要搞搞新意思了。但看到实车,未免还是让人无语——想从一堆大众车中认出凌渡,依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从凌渡车上,我们可以感受得到,作为一个大众汽车设计师该是有多么郁闷。汽车设计,本来应该是脑洞大开、创意飞扬的行当,但到了大众这里,就变成了照猫画虎。大众的审美观固执到让人费解:为什么所有的大众车都应该长得像一根藤上结的葫芦娃?
  现在大众造车讲究模块化,机械和电子上搞模块化不打紧,带累汽车外观和内饰也“模块化”就不好了。
  凌渡长了一张“大众脸”,一看就不是以设计为导向的车型;凌渡毫无悬念地用了大众模块化平台MQB上那一套,也不是以技术为导向的车型。在媒体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先生的访谈中,他提到“四年前决定启动NMC(NewMidsize coupe,全新的中型跑车)项目是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他们觉得中国市场需要这样一款‘四门跑车’”。
  意思很明白,这是一款以市场调研为导向的车。产品规划部门搜集各种数据,确定买主们需要一款什么类型的车,这款车大概是多长、多宽,空间、动力、座椅的要求分别是什么,然后告诉设计师:搞一款这样的车出来。
  市场为导向的车型,有可能畅销,却缺乏个性,也缺乏新鲜感,因为它们没有出人意料的东西,不会给人以惊喜。
  如果是以设计为导向的车型,效果就会大不一样了。
  以设计为导向的代表,大概就是1950、1960年代的通用汽车了。当时,设计师的地位在汽车公司无以伦比,通用旗下各个品牌、技术部门、生产部门都得跟着设计师的指挥棒转。
  通用设计师的花样年华是从哈利·厄尔开始的。哈利·厄尔是通用最牛老板斯隆亲自挖来的人才,执掌全球汽车界首个专职外观设计部门:通用艺术和色彩部。在此之前,汽车外观设计都是由技术研发人员捎带手干的。
  当时的通用汽车,每推出一款新车,都能让买家们惊呼、赞叹,然后趋之若鹜。想想那个年代凯迪拉克、雪佛兰那从P-38战斗机上移植过来的夸张尾翼,想想那耀人眼目的镀铬格栅,就能知道,汽车设计曾经怎样引领时尚潮流,汽车设计部门曾经拥有怎样的显赫地位。
  一台新亮相的通用汽车,会引发观者一阵阵的惊呼,大家抢着买一台外形惹眼的通用汽车招摇过市——这就是设计的魅力。
  各大汽车巨头,现在基本上都是以市场为主导。造车终归是为了卖出去赚钱,这本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一门心思只顾赚钱,忽视在设计和技术上的创新,就有可能沦落为一家平庸、无趣的汽车公司,最终被买家们厌倦。
  现在汽车界流行两个词汇:设计的“家族化”和研发制造的“模块化”,大的汽车公司都在搞这一套,反倒是小的汽车公司,比如马自达、比如斯巴鲁,还时不时地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出现。
  想看真正有意思的汽车,很难指望这些固步自封的老牌汽车公司了,一些IT企业比较有想法,特斯拉造的汽车就比较有创意,谷歌、苹果拿出来的东西,肯定也是很有想法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汽联手阿里 或触发“互联网+汽车”千亿市场
· 2月汽车产销环比大幅下滑
· 工信部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 上海大众凌渡:开启轿跑新篇章
· Lamando凌渡广州车展启动预售
 
频道精选:
· 【思想】茅台故事恰恰说明“金杯不如口碑”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