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拍:繁荣背后乱象丛生
2015-03-18    作者:卢建波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一股革新的风潮,艺术圈也被裹挟其中,很多传统意义上的拍卖机构、画廊、艺术网站纷纷涌入艺术品网络拍卖,今艺术品市场上已掀起了一轮前所未有的互联网热潮。然而,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互联网已成为“艺术赝品”问题频发的重灾区,收藏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

  互联网时代开启

  据了解,我国艺术品电商交易模式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只不过当时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艺术品电商这种交易模式并没有在国内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一直到了2013年,艺术品电商交易模式才真正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因为在这一年,国内多家知名拍卖行“触网”,开启了艺术品的网拍时代。
  2013年5月,北京保利拍卖与淘宝网合作,推出了“傅抱石家族书画作品”专场。据悉,这也是国内知名拍卖行首次试水艺术品网上拍卖。据了解,在此次网络拍卖会上,推出的61幅作品,最终有95%的拍品成交,超过半数的拍品成交价超出起拍价10倍以上。时隔一个月后,首次“触网”大获全胜的北京保利,又与淘宝网合作推出了“齐白石及齐氏家族弟子书画作品”四大专场,最终成交1779万元。到了当年的8月23日,北京保利再与淘宝网合作推出了“八月保利网拍周”,结果这次“网拍周”又收获了132万元。
  记者发现,在北京保利“触网”示范效应下,艺术品网络拍卖迅速在艺术品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紧接着,苏宁易购、京东在线、国美在线等大型电商平台就和艺术品拍卖公司推出了艺术品网络拍卖会,很快一股艺术品电商热潮就正式形成了。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国内大大小小的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已接近2000家,这其中就包括了众多艺术品拍卖公司旗下的艺术品在线拍卖,标志着国内艺术品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

  发展势头较迅速

  记者发现,艺术品电商交易的迅猛发展,不仅成了艺术品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也让不少率先“触网”的艺术品机构尝到了甜头。像国际拍卖行佳士得最新公布的2014年报显示,2014年该拍卖行在线艺术品拍卖销售总额为3510万美元,与2013年2800万美元的在线拍卖成交额相比,上涨了60%。另外,拍卖巨头苏富比公布的2014年年报则显示,2014年该公司有25%的买家来自互联网,而互联网买家数量也较2013年上涨了20%。对此苏富比进一步解释称,互联网买家数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2014年下半年与全球电商领域巨头eBay合作,联手开创一种可以令全球百万人更加轻松地发现、浏览、购买艺术品、古董以及其他收藏品的网络平台。据了解,这也是苏富比与ebay的第二次联手。
  事实上,在国际艺术品电商交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相关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尽管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但艺术品电商交易却出现了持续而快速的逆势增长。
  以主攻艺术品网络拍卖的“赵涌在线“为例,2012年全年在线拍卖实现的成交额就已超过了5亿元,到2013年成交额则突破了6亿元。“赵涌在线”董事长赵涌表示:“虽然2014年的艺术品市场整体形势不好,但我们的业务量与2013年同期相比依旧有50%的增长。”。如此算下来,2014年“赵涌在线”的交易额将接近10亿元。
  来自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我国艺术品网络交易年均增量在50%,2013年国内艺术品网上交易额突破了30亿元,2014年将达到45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现在每年50%左右增量速度发展下去,10年后我国艺术品网络交易额将达到200亿元左右。

  市场乱象待规范

  四川联拍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铁霄告诉记者,近年来艺术品电商交易模式之所以发展势头较猛,主要是艺术品电商的优势在于提高了艺术品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使商品信息更加透明,市场更加公开。“以传统的艺术品拍卖会例,在拍卖会之前要制作图录,要进行预展,最后还要租场地进行拍卖,一场中型的艺术品拍卖会前后准备的时间大约要半年时间,所有费用加起来至少有60万元左右。而一场艺术品网络拍卖会的成本一般不到1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艺术品网络拍卖不受时空限制,加之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所以更能让普通人有机会接触到艺术品。”
  不过铁霄告诉记者,虽然艺术品电商有诸多优势,但长期以来也形成了诸多弊病,尤其是出售赝品、假货的现象最为突出。在艺术品收藏界,大家都知道古玩市场上90%的藏品是赝品,在拍卖市场上,90%的拍卖公司也拍假货,只是信誉好的大拍卖公司赝品较少而已。另外,在收藏圈,只要不是花了大价钱,不是吃了大亏,即使买到赝品,藏家也就自认眼拙了事,其原因在于,我国拍卖法中有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由于这是我国拍卖法中的最大漏洞,一些专门从事艺术品电商的人就钻了法律的空子,所以就造成目前国内艺术品网络拍卖中假拍和拍假的乱象滋生,赝品横行。”铁霄表示,目前在艺术品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艺术品的价位普遍偏低,多为数千元或数百元的产品,这也是大多数人买到赝品、假货后保持沉默的主要原因。“艺术品电商属于互联网上的商业行为,还是希望通过相关的电子商务法律或者法规进行监管。”铁霄说。
  记者发现,近年来艺术品电商市场凸显的问题很多,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据了解,目前国家标准委已正式立项《网络拍卖规程》,旨在为网络拍卖确立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报批阶段。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会由国家标准委完成报批程度并公布,届时艺术品网络拍卖活动都可参照执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eBay携手拍卖行推出网拍平台
· 艺术品网拍虚火旺:淘宝模式水土不服
· 艺术品网拍风生水起:信誉比拍品更重要
· 文物局:文物网购网拍亟待监管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