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被传收购华福证券背后:还处于上层商量阶段
2015-03-17    作者:项男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字号

    银行收购券商,股票市场上前者红了,后者绿了。
  混业经营大门一旦开启,金融行业集体躁动。尽管各路传闻还有待分解,但市场冲动过后,更需要冷静地面对现实。目前《商业银行法》、《证券法》等是横亘在金融混业经营面前不可逾越的障碍,但随着金融混业经营、金融市场化趋势日渐明朗,混业经营模式的三大雏形基本形成,制度建设也呼之欲出。尽管障碍依旧,短期内银行全面获得券商牌照可能性并不高,但是无独有偶,兴业—华福、交行—华英、易方达等三个事件表明,一旦条件成熟,综合金融、混业金融是金融改革不可阻挡的潮流。
    日前,一则“兴业银行将收购华福证券”的消息掀起了轩然大波。据报道,兴业银行目前持有华福证券60.35%的股权,其中56%股权为代持。时隔多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回应传闻称,“目前没有直接收购或控股华福证券。”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公告的内容来看,兴业银行并没有否认收购华福证券的意图,只是说目前没有收购或者控股。他指出,收购的消息去年就一直在传,只不过等到证监会明确银行可获得券商牌照后,消息才摆在明面上。“双方的合作一直都很紧密,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的员工经常会互调,包括公司高管的任命,并在业务上的合作很深。”
  另外,据近期接触过兴业银行高层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两者皆为福建省国资委下属企业,在国企改革、金融创新方面会有一些新的举措,率先做试点是有可能的。“我和兴业银行高层联系过,事情还处于上层商量阶段。”
  时代周报记者还从实地走访、电话等多方面证实,华福证券国内多个分公司的办公地点都已位于或将要搬迁至当地的兴业大厦内。

  双方合作紧密

  虽然兴业银行否认了传闻,但两者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却是众所周知。华福证券与兴业银行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0年。资料显示,2010年广发证券转让其所持有的广发华福证券60.35%的股权,以解决同业竞争事宜
  据当年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告,上述股权的受让方分别为福建省能源集团、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和联华国际信托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而兴业国际信托控股的前身就是联华国际信托。
  另外,双方在人事上也出现“重叠”的迹象。2015年1月29日,华福证券聘任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为首席经济学家。而据市场传言,华福证券的党委办公室已经搬入兴业银行总行办公。
  华福证券广东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分公司这个月要搬迁至广州市天河路101号兴业银行大厦8层办公。时代周报记者3月12日实地探访发现,该楼层已经全部清空,等待华福证券的入驻。不仅如此,时代周报记者还从电话采访中了解到,华福证券西南、宁德、上海、厦门、泉州分公司,长沙营业部、深圳营业部的办公地点已位于或要搬迁至当地的兴业大厦内。
  值得一提的是,据林博程介绍,双方在业务上的合作也非常紧密,华福证券一些融资产品的主承销商就是兴业银行。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华福证券2014年度短期融资券发行材料显示,华福证券发行该融资债券的主承销商是兴业银行。
  比如,在材料里面,直言不讳与兴业银行的联系,“积极与兴业银行开展合作,利用兴业银行丰富的客户资源搜寻目标客户,在客户开发、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投资银行等方面深入开展业务探索及合作,为实现业务的突破和转型创造良好条件。”
  另外,时代周报记者获悉,2013年4月,华福证券取得代销金融资格后,上线了兴业银行代销系统,实现在公司系统内代销兴业理财产品。截至2013年年底,华福证券共销售兴业“天天万利宝”理财19.93亿元。
  华福证券还在材料中提到,2012年曾向兴业银行借入9亿元的长期次级债务,导致该年的负债余额比2011年增长较多。根据双方当时的约定,该笔债务期限8年,前三年的年利率为6.5%,从第四年起票面利率在第三年年末最后一个计息日的票面利率基础上上浮300个BP。
  3月9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密切,也有可能率先进入证券领域。”

  待有关部门批准

  时代周报记者从华福证券官网上最新一期的审计报告中获悉,其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能源集团控股36%;第二大股东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出资33.71%;余下依次为福建省交运集团控股20%;兴业国际信托控股4.35%。
  据上述接触过兴业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福之前被广发证券收购,后来广发把华福卖给福建省能源集团等,前三大股东都是福建省国资委属下企业。“而兴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福建财政厅,所以这里面会有一些福建省政府的安排。”
  林博程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按照背后股东的架构分析,双方的合作至少在省政府层面是点头的,这是第一步。如果没有政府层面的默许,这事情很难促成。”
  上述说法并非没有依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股权架构表显示,华福证券其余三个股东分别是漳州市担保中心、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福建省华兴集团,分布占比3.59%、1.35%、1%。漳州市担保中心大股东是漳州市财政局,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单一大股东是福州市财政局,福建省华兴集团则是福建省国资委下属企业。
  对此,时代周报记者向兴业银行华南地区公关部门相关人士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以公告为准,消息由总行统一口径发布。”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材料显示华福证券在福建省的“地位”,“华福证券是福建省重点发展的券商,公司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鼓励。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华福证券在福建省内积累了大量经纪业务客户,经纪业务在省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近期难获牌照

  兴业银行计划并购华福证券的消息,恰好印证了证监会3月6日透露的信息。证监会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研究落实新“国九条”,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情况,目前尚在研究,没有时间表。
  正值多事之秋的兴业银行,或有望率先拿到证券牌照,实现突围。1月15日,兴业银行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兴业银行核销不良贷款117亿元,相比2013年全年的42亿元出现了明显大幅度的提高。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已经发布快报的6家银行数据看,兴业银行不良贷款蹿升得最快,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达1.1%。
  林博程表示,兴业银行擅长做中间业务,但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及整体经济下滑的影响,传统的存储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急需找到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2月13日,恒生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其已完成兴业银行股份的出售,总共出售5%的普通股,总价127.3亿元人民币。减持后,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的股份从10.9%下降至5.87%。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恒生减持的原因可能是考虑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外资行经常会做一些大手笔的交易。也有消息称,恒生可能是看淡兴业银行的发展前景,恒生银行去年11月就曾确认对兴业银行总计约21亿港元的投资减值亏损。
  林博程告诉记者,“兴业银行拿到证券牌照的时间没有那么快,今年估计都不会拿到牌照。”沐华说,获得券商牌照可以视为兴业银行转型的一部分,但证券的收益对比银行来说太小。“另外得确定这个牌照是做什么用,具体哪种投行业务,属于创新还是常规业务,能否批量开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兴业被传收购华福证券背后:还处于上层商量阶段
· 兴业银行称未并购华福证券
· 减税降费乃安邦兴业长久之策
· 兴业证券净利大增166%
· 兴业银行获首批期权资金结算银行资格
 
频道精选:
· 【思想】打假还须监管到位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