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保守中显乐观
2015-03-16    作者:曹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从内地的巡展开始,仍旧由香港苏富比领衔的香港第一轮艺术品春拍已经揭开序幕。其预定4月4日至7日举行的今年春拍,将呈现逾2600件珍品,总估价逾23亿港元。
  作为每年的拍卖市场风向标,即便内地艺术品市场持“调整”论调已两三年之久,苏富比亚洲CEO程寿康仍表示乐观,在苏富比北京预展现场,程寿康向记者表示:“从2011年的高峰到现在确实有一些调整,但无论怎样,苏富比2014年的总拍卖额度也有70亿港元左右,在70亿港元里面,也创造了39个不同的纪录,我觉得算是不错了,该调整的都调整好了,所以对2015年我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我们觉得不会比2014年差。”

  瓷器首推绝迹市场四十年的南宋官窑

  今年春拍的高价拍品仍然大多集中在瓷器部分,重点呈现的日本珍藏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预计成交价将超过6000万港元。高21.9厘米的官窑历代仿学不绝,但碍于工艺繁复,佳器难成,传世官窑罕如麟角,即使两岸故宫所藏也寥寥可数。
  赵宋官窑上品,只有三件流通于拍卖市场。此官窑八方瓶与2012年以2.0786亿港元刷新宋瓷拍卖纪录的北宋汝窑葵花洗,来自同一日本私人收藏,现藏家于1975年7月于伦敦苏富比从前任藏家JohnHenryLevy处购入,极为珍爱,乃其珍藏中保留至最后释出的藏品,本次拍卖为其四十年来首现市场。
  此外,程寿康告诉记者:“这次春拍高价不单单是瓷器,还有珠宝,翡翠项链、黄钻、白钻都是高价钱的拍品。”

  中国书画多项画家家属珍藏

  中国书画部分,除了张大千的泼墨泼擦巨制《翠盖云裳香满塘》及《云泉古寺》外,多项征集自画家家属的收藏更是亮点,包括张大千海外家属、香港画坛前辈李研山家属、近代历史名人袁世凯家族以及广东著名藏书家“五十万卷楼”主人莫伯骥之珍藏,皆为首度于市场面世。
  苏富比亚洲区副董事、中国书画部副主管叶卓敏告诉记者:“这次很荣幸得到家属来源,拍品最重要的就是来源,这次拍品来源十分清楚,而且从未曝过光,像李研山的作品在70年代和3年前在香港艺术馆都有展览过,但正式在拍卖市场上露面是首次。”
  据叶卓敏介绍,李研山本就是低调的画家,精品多在家中,后人帮他做过几次展览和画册,此次为首次拍卖,将会一次性呈现其众多重要作品。对于春拍中国书画的市场,叶卓敏估计:“今年应该会比较平稳,暂时来讲还没看到特别大的因素让市场有大的波动。”

  现当代亚洲艺术 汇聚创新与经典

  在此次苏富比的招牌“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上,规模仍旧固定为50件左右,现代亚洲艺术部分首推王沂东于2003年创作的大尺幅作品《天上人间》,估价为700万至900万港元,此作品曾于嘉德2012年春拍中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恰逢吴冠中逝世五周年,苏富比大玩跨界,邀得中国著名笙演奏家、格林美奖得主吴彤及亚洲著名设计师聂永真,为此次征集的6件吴冠中作品制作音乐专辑和专题图录,呈现绘画、音乐、设计的跨界艺术体验。虽然并非首次,但这种跨界模式倒是给急需新鲜血液的拍卖市场带来惊喜,苏富比现代亚洲艺术部专家郭东杰[微博]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除了艺术界,此次跨界推出的吴冠中的六件作品,也在音乐界得到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其他领域的朋友都很感兴趣。”
  当代亚洲艺术部分,青年艺术家和亚洲抽象一直是香港苏富比近几年来的稳推板块。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坦言:“今年相比年轻艺术家我们做得比较保守,名单上没有什么变化。虽然去年拍的成绩很好,但上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没有调整太多,我们估价比较保守。”
  林家如解释,这种保守并非建立在对市场不乐观的预估上,而是从去年到今年,市场没有那么快发生大变化,相反,林家如仍看好香港市场:“今年市场基本上还好,大家对市场不乐观是基于内地层面讨论,香港是一个大的国际性城市,所以实际上最后还是看作品的重要性和独特性。”

  市场调整两三年 苏富比仍持乐观态度

  对艺术市场的不乐观态度已经持续两三年,从2013年中国GDP增速减缓并闹起“钱荒”后,人们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心大幅下降。程寿康就苏富比的情况向记者表示:“因为苏富比不单单是看看国内市场,我们还有欧洲有美国,哪怕单说亚洲,中国也只是我们生意额的25%左右,其他地方的经济不受那么大的影响,美国经济也在复苏,欧洲我们上一年也做得不错。”
  今年恰逢保利十周年,在问及行业竞争时,程寿康坦言:“影响不大,内地较大的拍卖行活动主要范围都在内地,在香港地区的规模相对比较小,对我们不会有影响,而且他们的重点还是中国书画,其他领域里像珠宝、洋酒、当代、东南亚油画,就算是中国瓷器,我们也是有明显的市场领导地位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收官
· 苏富比两场拍卖成交超10亿港元
· 纽约苏富比秋拍推出两件雕塑杰作
· 苏富比秋拍70后艺术家成绩斐然
· 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取得4.671亿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融资诈骗黑手频频伸向老区农民 2015-03-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