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给人民币进入新兴市场带来机遇
2015-03-16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走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逼近100大关,在近12年来的高位徘徊。本轮美元走强已给新兴市场带来债务高企、资金外流等风险。对此,专家指出,美国和新兴市场经贸格局的改变或将为人民币进入新兴市场带来机遇。
    美国福德姆大学金融系主任颜安指出,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国家的贷款主要是美元,这次受到的冲击会很大,为了规避风险,它们将来可能会考虑用人民币替代一部分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此次美元走强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美联储的升息预期,美元从新兴市场回流现象十分显著。
    此外,新兴市场从国际贸易中获得的美元货币量也大不如前。美国对冲基金GSB奖台基金创始人兼总裁郭胜北表示,美国近来贸易逆差大幅减少,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石油出口国,在全球油价下跌的情况下,通过贸易渠道获得美元的货币量显著降低。他指出,这为人民币在这些国家成为储备货币提供了外部条件。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也表示,在美元缺位的时候,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不错的替代选择,可以在全球范围的贸易和金融领域起到调节作用。
    然而,专家指出,人民币在新兴市场成为储备货币也面临一些挑战。萨维奇表示,一国货币要想成为储备货币,需要满足四个条件:包括资本自由流动、法制环境健全、货币价值稳定和较大的经济体规模。
    颜安也表示,中国的汇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场化后需要面对世界市场的各种冲击,需要具备成熟的机制和人才储备。他指出,目前结算货币主要还是美元,人民币在新兴市场部分代替美元还需要一个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石油公司将投资120亿美元开发埃及油气
· 德国商业银行14.5亿美元了结指控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六连跌
· 短期内大涨 美元有望突破100关口
· Snapchat将获阿里2亿美元注资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融资诈骗黑手频频伸向老区农民 2015-03-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