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银行间利率差距增大
五年期相差最多
2015-03-02    作者:刘芳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字号

    与去年11月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调整到1.2倍后,多家银行立马跟进上浮到顶相比,商业银行这一次明显不够踊跃。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同时将利率上限上调至1.3倍,但记者昨日统计多家银行官网最新利率信息发现,在南京有网点的银行中仅有7家立即将整存整取各期限利率一浮到顶了。银行间利率差距越来越大,整体分为三个阵营。

  第一阵营:五大行不缺钱 利率上浮10%左右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不缺钱”,这在他们的利率政策中有直观体现。虽然“央妈” 已经将利率上限上调至基准的1.3倍,一些“小兄弟”也闻风而动一浮到顶,但这5位“老大哥”只是意思意思地将自家整存整取利率上调到了1.1倍左右。不过,建行这次没有与工农中交“步调一致”,虽然各期利率上浮都不到20%,但整体还是比其他四大行高。
  除了五大行外,招商这次利率上浮空间也不大,与工农中交一致。不过,虽然各银行官网发布了本行的利率数据,但各地分行仍有一定的自主空间。比如去年11月降息后,工农中建交的官网利率比基准利率只上浮不到10%,但后期这些银行南京网点实际执行的是上浮20%的利率。

  第二阵营:选择中庸之道 部分期限上浮20%

  一些股份制银行及规模稍大的城商行,选择了中庸之道:利率比“财大气粗”的五大行高,但又不上浮到顶,大多选择了20%的中间值。宁波银行、稠州商业银行、杭州银行各档期利率均上浮了20%,平安银行与前三家类似,但三年期的只上浮了10%。此外,光大、广发、兴业、浦发、民生、中信、北京银行3个月、半年、1年期整存整取都上浮了20%左右,但两年期和三年期上浮较少,要么上浮10%,要么保持基准。
  不过,对于一些大额存款,银行会有特殊对待。比如,北京银行规定,普通金额三年期定存的利息执行基准3.75%,5万元以上(含)执行利率为4.125%,比基准上浮了10%。

  第三阵营:上浮30% 二年三年期不减反增

  利率上限扩大到1.3倍,央行给各商业银行留下了更大的自主空间。记者查阅银行官网发现,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紫金农商行、浙商银行7家已将利率“一浮到顶”,至基准利率的1.3倍。
  这也意味着,央行降息后这7家银行一年期及以内的整存整取利率有所下降,但两年期和三年期的不降反增:降息前这7家执行的实际利率是基准的1.2倍即4.02%、4.8%,降息但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3倍后分别为4.03%、4.875%。此外,在南京没有网点的青岛银行、包商银行各期利率也都上浮了30%。

  五年期利率

  差距较大

  去年11月央行降息时就表示,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留给各商业银行自己决定。记者昨日统计发现,目前各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五花八门”,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超过1%,整体收益不如五年期凭证式国债。
  目前各商业银行公布的五年期利率中,最高的是苏州银行、浙商银行、紫金农商行的5.4%,另有恒丰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稠州商业银行超过5.2%。而最低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只给出了3.75%的水平,最高最低相差1.65%。即便是最高的5.4%,也比五年期凭证式国债5.41%的收益率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降息利好落地 A股后市走势惹争议
· 二度降息难现上轮行情
·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 教你读懂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 本轮降息不是货币宽松终点而是中继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数据话语权堪忧:外企依赖症埋下安全隐患 2015-03-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