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降息难现上轮行情
“风”相同 “猪”变重
2015-03-02    作者:刘明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2月最后一天,略出市场意外,央行降息了!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同时下调贷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记者通过对比去年降息以及2008年降息前市场环境发现,当前市场与此前存有三处明显差异。因此,此次降息风刮来,A股很难复制去年11月的蓝筹股连续逼空大涨行情。

  差异一:
  降息预期充分

  自从2014年11月下旬降息以后,二次降息预期便已存在。当时降息就已经确定了央行新一轮降息周期的来临,由于2015年1月经济数据不乐观,人民币贬值,通缩危机加大,进入2015年2月,市场谈论最多的便是降息何时来临,在2月初降准后,降息的预期可谓格外强烈。
  然而比较2014年11月降息以及2012年和2008年的连续降息,这三次降息都在预期之中带有更多的突然性。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也受到一定冲击,特别是一向只涨不跌、成交旺盛的中国楼市出现了巨幅变化,楼市迎来前所未有的寒冬。
  同年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以来央行首度降息,而在10月8日,央行再度降息,国务院亦同步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一个月内两次降息,“四策齐发,三率齐降”,史无前例。
  2014年11月降息,也是一次预期中的“突然袭击”,2014年政府一直使用定向刺激与微刺激政策,当时市场对央行何时降息都没有准确预计,因此当11月下旬降息后,市场反应格外剧烈。

  差异二:
  蓝筹估值大幅提升

  与之前几次降息不同,此次降息,沪指正处于本轮反弹的高位,无论是蓝筹股本身,还是主板市场整体估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根据上证所和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深市平均市盈率高达39.25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达到27.14倍;同样,沪市平均市盈率也达到了16.57倍,并未处于历史底部。
  另一方面,目前沪指处于3300点一带,这是近6年期间沪指重要高点阻力,不少个股在大涨后都存有较大的套现空间,存在估值泡沫,而深成指也处于11700点一带,也是近年的一个高位。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综指上周已经创了历史新高1630.05点,股指处于绝对高位。
  相比之下,2014年11月下旬降息前,A股却是另一番景象。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4年11月21日,深市平均市盈率只有32.34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低至21.2倍;而沪市在11月当月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3.14倍。再往前统计,沪市9月、10月平均市盈率均在11.5倍左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而股指表现上,2014年11月份,沪指还在2400点左右,深成指也在8600点上下,都处于历史均值中枢附近。
  同样,回到2008年的降息潮前后,记者注意到,2008年9月、10月期间,深市平均市盈率仅为17倍左右,沪市平均市盈率在16倍左右,由于经历了近一年的下跌,当时沪市平均市盈率较2008年1月49.4倍的市盈率已经大幅缩水。

  差异三:
  增量资金入市有限

  除了目前的市场整体估值与之前不同以外,此次降息对A股未来增量资金入市的促进作用可能也较为有限。
  在2014年11月下旬降息作用刺激下,蓝筹股逼空行情令整个融资融券市场陷入疯狂,高杠杆的影响下,不少券商存在不规范操作的现象,令市场资金出现大幅增多的情况。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9345.12亿元,两融交易占A股成交比例达16%~20%,已成当时逼空行情下的常态。
  而在2014年11月降息前,11月20日A股融资余额仅为7541.16亿元,降息后,A股融资余额累计增加1803.96亿元,增长高达23.92%。
  2015年1月,证监会通报了对三家大券商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罚决定,并指出,证券公司不得向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这两大举措对于杠杆交易产生的影响明显,这也是2月份A股成交持续低迷的一大原因。同时银监会上周末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限制委托贷款防资金绕道实体经济而进入股市。
  在没有了更多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此次降息要想复制去年的逼空行情,难度可想而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教你读懂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 本轮降息不是货币宽松终点而是中继
· 降息后楼市趋稳或缓解银行惜贷
· 降息降准周期提升资产价格中枢
· 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数据话语权堪忧:外企依赖症埋下安全隐患 2015-03-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