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周大事回顾]同业存单充存款 银行揽存出新招
2015-02-27    作者:摘自《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额宝、理财通、人人贷、陆金所……理财方式的多元化,在为普通百姓提供更多理财选择的同时,也让银行不得不开始直面存款流失的困境。
  在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和“金融脱媒”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存款增速快速回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银行人民币存款增加1.70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830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03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700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170亿元。与过去相比,银行存款增长明显乏力。
  长远来看,要想减少存款增速下滑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商业银行需要重构资产负债表,在负债端通过发行大额存单、优先股、次级债等提高主动负债比例,在资产端要发展资产证券化,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走出一条轻资本的发展模式。
  “目前商业银行主要是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提高主动负债能力。2014年有近百家银行发行了约1.5万亿元的同业存单。”温彬表示,今年以来,已有50多家银行披露计划发行同业存单2.5万亿元。预计今年存单发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围,未来发行存单将成为银行增加负债的主要手段和工具,并成为储蓄的替代品之一。
  此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相关条例可能在2015年出台,这在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减缓其对银行吸收存款能力的冲击,有利于创造更加规范的竞争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居民储蓄存款增速下滑 银行存单充存款揽存出新招
· 香港银行开打人民币加息揽存战 为沪港通储备弹药
· 香港银行开打人民币揽存战 为沪港通储备弹药
· 揽存艰难致贷款目标下调
· 银行揽存意愿强 3个月国库定存利率高企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