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周大事回顾]汇丰深陷避税案罚金数额少不了
2015-02-27    作者: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ConsortiumofInvestigativeJournalists,下称“ICIJ”)近期公布报告显示,多年来,汇丰瑞士私人银行涉嫌协助诸多客户避税,涉案金额巨大。
  2月8日,ICIJ在其名为“瑞士解密(SwissLeaks)”的联合调查报告中,详细描述了汇丰银行瑞士分支如何帮助其数万名客户隐藏资产,并从中获益。
  根据ICIJ所取得的文件,遭泄密的账户共涉及全球203个国家10.6万名客户,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而这些在瑞士持有汇丰银行账户的客户涉及全球多个国家的前任和现任政治家,社会名流、军火商、独裁者以及逃税者等。
  与此同时该报告还发现,汇丰银行多次向它的客户保证不会向其所在的国家当局披露账户细节,即使有证据表明这些账户未向母国税务机关申报。银行员工还涉嫌与客户讨论一系列措施,最终使客户避免在本国纳税。
  汇丰银行相关人士援引该行瑞士私人银行首席执行官Franco Morra的日前声明回应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们对于不符合银行金融犯罪合规标准的客户或潜在客户的业务没有兴趣,这些关于银行历史业务的最新披露细节,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瑞士私人银行业的旧业务模式已不可接受。”Morra称,汇丰瑞士私人银行于2008年开始进行彻底变革,以防止该行所提供的服务被用于避税或洗钱。新的高管层已对业务进行全面改革,包括关闭不符合该行高标准的客户的账户,并确保严格的合规控制执行到位。
  “你会发现,其实现在都是在调查很早之前发生的事情。2007年以前正值全球金融市场蓬勃发展时期,部分金融监管松懈了较长时间,从而引发了次贷危机的爆发。”某国际大行的一名内部人士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接下来监管只会越来越严格,这种处罚未来也会频现。很多国际大行也因监管在诸多业务的开展上受限,这也是导致金融危机过去多年后银行业务未见大起色的一个原因。
  而事实上,此次的汇丰避税案也或可归属于“旧案重审”。根据ICIJ披露,这项“瑞士泄密”调查是基于近6万份文件,提供了超过10万个汇丰银行客户和他们账户的细节,大部分客户和账户数据来自于1988年至2007年这段时间。据了解,信息源主要来自汇丰瑞士前雇员Herve Falciani于2007年窃取的瑞士汇丰银行的档案资料,后经来自45个国家的记者团队挖掘分析后披露。
  2月23日,汇丰银行公布的2014年年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137亿美元,低于2013年同期的162亿美元,原因是其成本有所上升,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司法准备金拨备。
  而2014年年初至今,汇丰控股股价已从84.60港元跌至目前的70.05港元,跌幅达到16.76%,市值蒸发2000多亿港元。
  对于2015年,中信里昂报告显示,汇丰银行事件(指避税案)涉及2007年的资料,多国政府自2008年已获得相关资料,汇丰亦在其法律风险的披露中提到有关风险,消息已属旧闻,而事件不反映目前的营运模式,汇控表示已改善内部监控措施,尽管该行未能避免要为过去的犯错而被罚款。按瑞银和瑞信自2008年被美国当局的罚款估计,汇控或会被罚10亿至20亿美元,占汇控市值约1%。
  分析人士指出,汇丰已经发出警告,罚金或其他费用“可能数额巨大”。因此,就2015年而言,汇丰控股的财报会依旧萎靡。至于股价,由于该事件持续时间已较长,已被市场所消化,短期内并不会对股价造成太大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汇丰“逃税门”亦是“棱镜门”
· 汇丰深陷避税案
· 汇丰深陷避税案遭多国秋后算账
· 2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超预期
· 英国议会质询汇丰高管“逃税门”丑闻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