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郭庆平就任央行副行长
前者或着力外汇管理
2015-02-26    作者:李德尚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25日,央行官网“行领导”一栏显示:51岁的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范一飞,于2015年2月就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也升任副行长一职。
  自去年以来,有关央行人事更迭的传闻时有传出,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时期,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公众对于央行高层人士变动极为关注。
  某市场人士表示,范一飞的就任颇为引人注目,该人士猜测,范一飞到任后可能更多着力于外汇管理方面。
  与多数央行高层成长背景大多集中于央行体系不同,范一飞主要经验集中在商业银行,并没有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的经验。
  央行资料显示,范一飞出生在1964年,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经济硕士。他曾任中国建设银行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财部经理,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资金计划部副主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2000年2月,范一飞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助理(2003年3月至2004年3月挂职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04年8月,他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5年6月升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0年3月,范一飞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1年11月,他兼任上海银行董事长。
  资料显示,范一飞于2015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2015年2月,他就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一职。2月15日,范一飞以央行党委委员身份,参加人民银行党委会议。
  与范一飞不同,同一时间履新央行副行长的郭庆平,则全部工作经历都集中在央行系统。
  出生于1956年8月的郭庆平,大学本科毕业,高级经济师。1992年至1998年10月,他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处长、行长助理、副行长、党组成员,沈阳市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沈阳市分局局长。
  1998年11月至1999年11月,郭庆平任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分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沈阳市分局局长。1999年12月至2003年1月,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副司长、司长,兼经济实体脱钩与资产处置办公室主任。2003年2月至2008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局长。
  2008年12月起,郭庆平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15年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此外,据了解,现年57岁的胡晓炼已经正式履新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一职,另外,央行行长助理金琦已兼任丝路基金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节后央行延续逆回购
· 央行主管报纸:适时调整利率以应对通缩可能
· 瑞典央行准备进一步降息
· 今年来降息潮已席卷近20家央行
· 央行继续开展央票和正逆回购询量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