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上市城商行获批定向降准
考验银行风控水平
2015-02-26    作者:蔡恺 梅菀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央行定向降准频频惠及城商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自央行2月初宣布定向降准以来,目前获批定向降准的上市城商行共有5家(含在香港上市的银行),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除了已经公告的北京银行和盛京银行之外,还有南京银行、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获批定向降准。
  对此,业内人士称,降准释放资金或对上述银行业绩起到一定提升作用。

  新增3家银行

  获定向降准

  为了对冲流动性紧张和经济下行风险,2015年2月4日,央行宣布对所有金融机构普降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存准率)0.5个百分点,并额外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降准0.5个百分点。
  2月11日北京银行率先在上交所公告称,获批定向降准,共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自2月16日起执行16.5%的人民币存准率。2月15日盛京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该行收到央行沈阳分行通知,盛京银行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小微贷款占比达标,获批定向降准。
  在中国内地或香港上市的地方性银行(含城商行、农商行)共有8家,分别是A股的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以及H股的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
  截至昨日下午,除了北京银行和盛京银行之外,其余6家上市地方性银行尚未公告获批定向降准。一位东部上市城商行财务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定向降准属于自愿信披项目,并非所有获批银行会主动向交易所披露;另外,降准属于利好消息,部分上市银行主动披露,可能有市值管理的需求。
  然而,证券时报记者从其余几家银行的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获批定向降准的银行还包括南京银行、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获批定向降准的上市城商行已有5家。
  南京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表示,该行符合定向降准标准,自2月16日开始执行16.5%的存准率。不过,南京银行在2014年6月的那次定向降准中并未达到央行的标准。2014年6月,央行曾宣布对“三农”和小微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覆盖了2/3的城商行和80%的非县域农商行。
  “一家银行是否享受定向降准,央行是根据其2014年年底的小微贷款经营数据框定的,考核的是增量和存量,对于不符合标准的银行,2014年6月享受的定向降准也会被央行取消;定向降准的执行十分严格,并不存在未达标而采取向央行‘争取’仍能获得资格的情况。”上述南京银行高管说。
  另据了解,不少城商行2月份经历了“分段式”降准,即2月5日普降0.5个百分点后,经法人所在地央行分支机构考核达标的,从2月16日开始再降0.5个百分点。

  料提升2015年业绩

  不过,也有城商行高管抱怨称,央行定的定向降准标准过于一刀切,很早开始从事小微贷款的城商行,由于基数效应,提高增量已经很难,这些城商行就不能享受到政策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定向降准对上市城商行业绩的潜在提升作用不容忽视。在2014年8月份的中报业绩披露期,哈尔滨银行和重庆银行的管理层均在发布会上确认符合去年6月的定向降准资格,预计那次降准将对2014年全年业绩有所提升。其中,哈尔滨银行预计全年新增约2000万元收入,重庆银行则预计将同比新增2%的利润。
  同理,今年2月份的定向降准将会对达标银行的2015年全年业绩起到重要提升作用。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帅帅对记者说:“准备金存放央行的利率很低,若能释放一部分用做商业贷款,以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9%计算,能产生比原来高很多的收益。”
  另外,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屈俊在研报中称,2月份对地方性银行的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500亿元~1000亿元规模的基础货币,有助于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提升银行估值水平;同时稳定经济增长,缓解银行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修正行业悲观预期。
  不过,一家上市城商行的董秘表示,经济下行周期小微贷款的违约率很高,同时小微贷款的管理成本也较高,能否兑现降准红利,还要考验各银行的风控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汉口银行等三家城商行 披露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 民营银行将对城商行产生强烈冲击
· 民营银行将对城商行和小微业务产生强烈冲击
· 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还看城商行
· 城商行保存款上浮利率到顶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