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生代藏家的三个代表
2015-02-26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在去年10月和11月这两个艺术界热闹纷呈的月份里,我们有机会认识了一大批来自中国的青年实力收藏家。无论是伦敦弗瑞茨艺博会(Frieze)、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郑志刚在巴黎东京宫举办的中法艺术家联展(Inside China)——34岁的郑志刚是K11艺术基金会(K11 Art Foundation)主席,最近入选了《艺术评论》(Art Review)杂志2014年艺术界“最具影响力100人”(Power 100 List)),亦或是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Guggenheim Museum)的汪建伟个人展,这群新生代中国收藏家都是焦点所在。
  当中不少人还出席了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Art021)。该博览会由两名青年收藏家举办,已经吸引了国际知名画廊玛丽安古德曼画廊(Marian Goodman)、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贝浩登画廊(Galerie Perrotin)以及中国各大画廊的参与。
  本人的《聚焦中国收藏新势力》(Meet China s New Power Collectors)包括三篇系列文章,旨在介绍中国新生代收藏家,并探索其崛起对国际艺术领域的意义。
  在第一篇文章中,新一代中国收藏家中的三位代表人物将与我们分享其收藏方法、愿景以及长远策略。他们分别是应青蓝、林瀚和周艟。

  应青蓝

  我觉得如果不涉足艺术的其他方方面面,是无法真正做好艺术收藏的。
  来自上海的活跃青年收藏家。应青蓝原来从事时尚类工作,现全身心投入艺术事业。她是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创办人之一,她的丈夫是29岁的收藏家周大为(David Chau),也是中国艺术界的活跃人物,为画廊和其他文化机构提供藏品。

  周艟

  艺术收藏只占我事业的百分之五十。
  25岁,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艺术史学位。周艟是一位“藏二代”,2010年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件艺术品。其家族经营着一个庞大的制药集团。周艟工作基地在上海,在那里他拥有一家名为Macasa的餐厅,用来展示他艺术藏品。

  林瀚

  我们正在打破或重新划定很多界限。
  27岁,曾就读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动画设计专业。林瀚购买的第一件艺术品是2013年苏富比(Sotheby)四十周年纪念日拍出的一幅曾梵志画作。此后他在北京798艺术区创办了自己第一个美术馆M Woods,藏品超过200件。林瀚的收藏以北京为基地。

  你收藏的动机是什么?

  周艟:我做这个决定和家庭的影响有关。他们从2001年开始搞收藏,是最早一批购买当代艺术品的中国藏者。我现在的收藏动机就是关注并发掘有影响力的年轻艺术家,如孙逊、杨泳梁、高磊、石至莹等。我对他们的成长有强烈的责任感,因为我自己也是八零后(1989)。我要像我的父母一样,发现新一代的重要艺术家,这也是我收藏的动机之一。
  应青蓝:因为身边的人都在收藏艺术作品,我不希望不合群,所以也开始了收藏。我辞掉了原先时尚业的工作,我觉得艺术才是我要尝试的事物。
  林翰:意识到艺术对我们的重要性之后,我开始搞收藏。第一件吸引我注意的是一幅曾梵志油画作品。那是苏富比40周年纪念日拍卖手册的封面作品,也是我的第一件藏品。

  请简短介绍一下你的藏品

  周艟:我主要收藏的是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中国、韩国、日本)的当代艺术作品。我已经收藏了一些著名的亚洲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如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曾梵志、杨福东,不过现在我的关注点放在年轻一代,多数是75后的艺术家。
  应青蓝:我的藏品大部分出自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当代艺术家之手——这些艺术家与我年龄相仿。不过我最近也开始关注国际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林翰:我不希望为自己的收藏设下边界或规则。我的收藏品中有来自诸如翠西·艾敏(Tracey Emin)和拉沃尔 德 基舍(Raoul de Keyser)等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像萨拉·皮普尔斯(Sarah Peoples)、高露迪(Gao Ludi)或是查尔斯·哈伦(Charles Harlan)这样还不出名的艺术家。其中有一件收藏品对我来说尤其重要,那就是卡德尔·阿提亚(Kader Attia)的作品《Open Your Eyes》,该作品曾于去年在文献展(Documenta)上展出。我之所以把它视为我最重要的收藏品,是因为这件作品在很多方面都对我有所启发。它扩展了我的思维,同时改变了我思考的角度。更重要的是,它使我相信,艺术真的可以通过任何一种媒体来展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浅谈中国古代与近现代书画收藏与投资黄金准则
· 收藏银行卡隐藏多重法律风险
· 浅谈手串收藏:藏珠重在趣
· 反腐促寿山石收藏市场健康发展
· 收藏热情高涨:生肖金银币连年攀升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