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利好带动出境游猛增
32万游南极
2015-02-26    作者: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的汇率利好、签证放宽、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消费的热情。选择春节出行而不是回家,成了很多国人过年的新趋势。

    春节出境游火爆

    国家旅游局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除了外出旅游已成为节日不可缺少的内容,今年以来的汇率利好、签证放宽、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消费的热情。而这其中,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是直接受益者。

    出境自由行猛增

    根据记者获得的“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2月18日至24日的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
    其中,2月17日至2月23日,上海虹桥和浦东两个机场出入境总人数分别为36.6万人次、32.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0.9%、14.6%。云南河口口岸出境旅游人数更是出现“井喷式”增长;江苏部分旅行社春节出境游同比增25%。
    而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春节团队出境游首要目的地仍是泰国,日、韩、东南亚海岛等近程目的地热度不减,赴澳、美的远程线路也现大幅增长。
    “在多国货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出境游将持续获得利好刺激。”华泰证券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薛蓓蓓指出,以欧元为例,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将降低欧洲线路批发商相关成本,为其下游产业链环节价格调整打开下调空间,而旅行产品价格调整、目的地购物成本下降,也就提升了欧洲线路旅客数量。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全国出境游人次增幅明显,与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不无关系。携程的最新报告就显示,包括出境游学、出境跟团游以及自由行的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其中,出境自由行人数增长最为迅速,远超往年,此外如高尔夫、滑雪等主题游的产品也受一部分人群的喜爱,其中,一对80后夫妻为去一次南极大陆圆梦,人均花费超过16万,而在免税店消费的国人更是豪气十足,一位中国旅客在巴黎老佛爷内单日消费超过40万人民币。
    根据携程的跟团游、自由行数据统计,在2015年春节期间(2月15日-2月24日出行),有来自全球145个城市的旅行者通过携程网站和APP,预订机票、酒店、自由行、跟团游等旅游产品,前往全球445个目的地。其中,消费总额前十的境外国家为:泰国、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马尔代夫、意大利、阿联酋;而人均消费前十的出境国家或地区为: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波利尼西亚、摩洛哥、大溪地、约旦、马尔代夫、塞舌尔、斐济。

    航企直接受益

    出境游的井喷,受益的还有航空公司。记者从南方航空就了解到,今年春节的特点之一就是出境游旅客明显增多。春节7天小长假,南航国际和地区航班共运送旅客超过27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19、20日(大年初一、初二)国际和地区航班旅客人数激增超过30%,很多国内旅客选择经广州中转前往澳新、东南亚、欧美等地旅游。
    “昨天,公司的单日利润创历史新高,而受节后务工、学生返程影响,预计民航返程高峰将持续至元宵节前后。”南方航空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透露,为此,未来几天南航仍计划增加航班,主要投放在湖南、湖北、河南、四川、海南等地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航线上。
    尽管一季度是民航的传统淡季,但其中的春节表现将对航空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产生不小的影响。记者拿到的民航局内部统计数据就显示,1月份的国内航空公司利润总额就亏损超10亿,不过,根据记者从各家公司了解到的信息,今年春节的旅客量创新高,油价成本又在低位,因此收益还不错。
    比如山东航空在2月18日(农历除夕)至2月24日(正月初六)7天小长假期间就保障航班1927个,发送旅客逾28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3.22%和13.88%;而东方航空2月18日至2月24日执行航班约近1.2万个,航班总量同比增加10%,投入运力同比增加4.5%。春运21天,东航共执行航班约3.8万个,航班总量同比增加5.8%,投入运力同比增加7.6%。
    “虽然从历史来看,第一季度是航空传统淡季,亏损的概率相对较大,但受益今年春节长寒假因素有望带动冬春航季旅游客源高增速,此外,在春节旺季效应中油价大幅下跌的收益将大部分被航空公司享有,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盈利实现同比大幅度改善是大概率事件。”兴业证券的最新分析报告预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跌停
· 人民币即期汇率较中间价下跌1.98% 几近跌停
· 汇率震荡难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进出口“跳水”背后汇率焦虑
· 不必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恐慌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