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邮储银行或明年上市
规模堪比阿里巴巴
2015-02-25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拥有中国最庞大农村网络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或在明年上市,阿里巴巴集团可能在其上市前购入股份。

  据《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可能将在2016年初进行IPO,并正与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蚂蚁金服、一些美国私募基金,和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就出售少数股份谈判。目前摩根士丹利已被任命负责同潜在投资者谈判。

  据一位希望参与该交易的银行家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IPO规模可能在100亿到250亿美元之间,如果能达到上限规模,将相当于去年阿里巴巴上市规模,成为史上最大的IPO之一。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正式从邮政系统分离成为独立的公司,其上市必须由国务院和财政部批准。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络遍及中国农村地区,拥有近8000亿美元存款,全国有近4万家支行,其网点规模超过工商银行。

  一位有意参加IPO中国投资基金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称:“它是一家纯粹的储蓄银行。它的揽储能力非常巨大,但同时并没有一个庞大的贷款规模,所以其风险非常非常低。但是要把它变成一家新型的零售银行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阿里巴巴有意入股可能正是看中了邮政储蓄银行的庞大的廉价资金。

  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旗下品牌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

  蚂蚁金服立足于给金融机构搭建平台,让专业机构能够依托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普通用户,以及小微企业。

  根据蚂蚁金服去年10月的数据,目前集团控制的资金规模达到5790亿元。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计划在2016年IPO,估值预计在500亿美元左右。

  蚂蚁金服目前已经与世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在中国提供小微金融服务。如果入股邮储银行成功,未来蚂蚁金服可以农村地区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借贷活动。

  消息人士称,对邮政储蓄银行有兴趣的投资者,还包括新加坡星展银行、马来西亚Hong Leong银行、澳新银行。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淡马锡、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 Berhad)也有意入股。

  美国私募巨头黑石、KKR以及Warburg Pincus也有意入股。中国国内的博宇资本,中信资本,厚朴投资管理以及春华资本均有意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对银行150家分支机构检查 实施制裁15.85亿元
· 发改委对银行涉企收费 实施经济制裁15.85亿元
· 银行分羹P2P百亿资金托管市场
· 收藏银行卡隐藏多重法律风险
· 1月银行结售汇连续六个月逆差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府垄断致公共数据束之高阁浪费严重 2015-0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