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佛像内现和尚真身
体内藏纸写有汉字
2015-02-25    作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字号

  听说过给塑像做CT扫描“体检”吗?荷兰一家博物馆近日就为一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古佛像做了个CT,结果还真有惊人发现——佛像里面隐藏着一具保持着打坐的姿势“人体木乃伊”,而且其内脏已被掏空。研究人员相信,这具木乃伊是宋朝高僧柳泉(Liuquan)的肉身。

  这次扫描由德伦特博物馆主导,在敏德尔医学中心进行。

  这尊中国古佛像的年代可追溯到11到12世纪。CT扫描发现佛像内部包裹着一具和尚的遗体,还处于冥想打坐状态。据悉,博物馆方面很早就确认,这尊佛像内部藏有高僧肉身,但在CT扫描之前并不知道其肉身器官已被摘除。

  医生还利用内窥镜技术对佛像“真身”的胸腔和腹腔进行了检测,并且找到了一些印有古代汉字的纸卷,堪称满腹经纶。

  科学家对佛像“真身”的骨头进行了采样,并将进行DNA检测。相关研究将以专题论文形式发布。

  这尊佛像在接受CT扫描后,将被送往匈牙利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到今年5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藏银行卡隐藏多重法律风险
· 浅谈手串收藏:藏珠重在趣
· 反腐促寿山石收藏市场健康发展
· 收藏热情高涨:生肖金银币连年攀升
· 中国收藏家到日本淘宝漫画和玩具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府垄断致公共数据束之高阁浪费严重 2015-0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