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仓信用债 安心过春节
2015-02-13    作者:万联证券固定收益总部 王淦 余敏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受制于春节前现金备付压力和IPO因素,目前资金利率仍然偏高,相对而言,信用品种的票息能覆盖跨节资金成本,因此节前宜补仓信用品种,可暂时安享春节票息收入和流动性改善带来的利差收益。
  由于衰退式顺差扩大难改热钱外流加剧局面,当前宏观经济面对债市影响偏空。
  1月进口和出口指标呈现双双下降的格局,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2%;进口0.86万亿元,下降19.7%,同比创5年最大跌幅;贸易顺差3669亿元,扩大87.5%,创历史新高。
  考虑到春节因素对年初进出口同比影响较大,季节调整后,1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降幅分别为7.1%、1.3%和14.4%,仍有明显超季节性下滑。铁矿砂、煤、原油、成品油等前期“以价换量”的主要大宗商品如今量价齐跌,是进口暴跌的主要因素。出口阶段性走弱,美线、东盟线相对稳定,欧日等下滑明显,一则有去年虚假高基数的因素,二则是欧日为主的经济体竞相宽松,人民币实际汇率被动升值致贸易条件恶化。
  一方面是正常贸易项的衰退性顺差扩大,另一方面是外汇占款趋势性下滑及热钱流出速度加剧,说明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私人部门持汇意愿仍较为强烈,如此形成的外生基础货币投放缺口,因而引出上周全面降准货币政策。因此此次降准最主要的作用,一是填补外汇占款下滑的货币缺口,二是缓解春节叠加IPO形成的流动性压力。
  本周IPO密集,多少对资金面有些扰袭,但由于上周央行已经全面降准,因此市场预期较为稳定。前瞻地看,由于政策宽松预期逐渐兑现,降准之后市场表现非常理性,甚至股市一改反常不涨反跌。我们仍然认为降准是实质性的流动性改善,不像上次降息信号作用那么强烈而市场反应一步到位,降准的作用需要通过资金利率的降低进而影响资本市场,可能是更为健康的慢牛过程。
  目前受制于春节前现金备付压力和IPO因素,资金利率仍然偏高,随着这些扰动因素过去,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是大概率事件,短融品种仍然继续推荐。而且我们认为降低融资成本才是最终的归宿点,因此降准之后或可能会有降息政策跟进。但由于春节假期等原因,降息应不会那么快到来。近期将公布的基本面数据或为债市提供基本面支撑。目前利率债已经走至前期低位,在春节前后这种交投偏清淡的窗口,很难有超预期的表现。信用品种上周相对滞涨,各品种信用利差均已回升至去年年初高位。信用品种的票息相对能覆盖跨节资金成本,因此宜补仓信用债,可暂时安享春节票息收入和流动性改善带来的利差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利率债防范获利回吐 高等级信用债依然向好
· 短期内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
· 上半年债基平均上涨5.45% 信用债主题基金涨幅居首
· 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 评级下调 信用债投资需沙里淘金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律所群攻阿里巴巴 马云团队如何解围 2015-02-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