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震荡难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5-02-12    作者: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1311元,较前一日上调50个基点,重新回到近半个月来6.13至6.14的窄幅震荡区间。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具有“急跌”和“有底”两大特征,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而引发的资产价格暴跌风险。而且,今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需要重新评判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一年。如果被批准,意味着人民币将正式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迅速崛起

  上次IMF复核SDR组成货币的时间是2010年,结论是人民币尚不符合自由使用货币的关键标准。但此后已出现许多变化,使2015年更合适做出决定。
  判断货币“自由使用”程度的大多数指标,例如外汇交易量与人民币付款已经大幅增长。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近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已于去年11月取代加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渣打大中华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认为,5年来人民币已经取得突破性发展,目前已有超过20%的中国国际贸易以人民币结算。预计到2020年会有大约35%,超过3万亿美元/年的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从‘本土货币’到‘贸易货币’再到‘投资货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两岸三地的角色举足轻重。”洪丕正说。
  渣打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认为,今年人民币应该有70%的机会进入SDR,比五年前增加了很多。“虽然没有官方的数据,我相信已有超过50个央行在使用或者是拿着人民币做他们储备的一部分。无论如何IMF需要认真地考虑当人民币一步一步开放的时候,要反对应该是没有五年之前那么的容易。”刘健恒说。
  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特别提款权(SDR),每五年重新审核SDR一篮子货币。

  或迎来大变革

  人民币表现出加入SDR的无限潜力后,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人民币进行投资,这将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
  渣打银行全球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主管Jukka Pihlman认为,如果2015年SDR纳入人民币,令其跻身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列,将瞬间扩大人民币的优势。各国央行将随即通过其SDR资产持有人民币,官方承认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将引发世界各国央行投资人民币的热潮。此外,仅仅依靠中国是世界最大货品与劳务出口国,就足以让人民币超越英镑和日元,成为SDR当中第三大加权货币。
  不过,他也同时认为,人民币距离挑战美元身为官方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尚远。目前全球央行储备超过五分之三仍是美元。
  而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受益于沪港通、内地自贸区扩容等政策,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持续扩张,离岸人民币流动将持续吃紧。
  渣打银行香港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镜沐介绍,从2014年初到年底,人民币汇率差不多贬了2.5-2.6%。
  “一般来说如果大幅贬值的话,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兴趣会比较少。一般来说人家就不会买人民币。但是比较奇怪的是,就算外汇贬值,我们还是有几个亮点。渣打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增幅达到20%。而且虽然人民币汇率有比较大的波动,但是整个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仍然增长18%,而存款的整体增长只是8%。人民币增长还是比其他货币整个市场增长比较高。”陈镜沐说。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也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家整体的金融改革将并肩偕行。2015年将是大变革的一年,中国的目标是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微跌
· 宽幅震荡利于人民币市场化
· 国内首家信托人民币国际投贷牌照获批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16基点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50基点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对传统货币定义的颠覆 2015-0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P2P平台自担保暗藏金融风险 2015-0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