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混血,越美味?
2015-02-10    作者:高翰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德国酒迷对于杂交、双重杂交,已经见怪不怪,因为在这片神奇的土壤,还能找到更多匪夷所思的品种。
  评论0赞0“混血”倒不难解释,从字面意思来看,指的是来自不同种族的父母辈所生下的小孩。然而,种族是个可大可小的概念,比较容易引起误会的地方也出现在这里,比方说,类似于金城武这样的中日混血就不能算是狭义上的混血,因为其父母辈的主体种族相同,放在葡萄酒的语境里,只能称为crossing,而不能称为hybrid。
  hybrid指向的葡萄品种,“父母”双方必须分别来自不同种属,最常见的情况,即是让贵为“酿酒葡萄”的欧洲种(vitis vinifera)与不那么有名气的亚洲种(vitis coignetiae、vitis amurensis)或美洲种(vitis labrusca、vitis riparia)杂交,培育出下一代。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包括黑巴科(Baco Noir)、白谢瓦尔(Seyval Blanc),它们都是欧洲与北美葡萄品种的杂交。值得一提的是,白谢瓦尔再次与干邑地区主力葡萄品种白玉霓杂交,诞下的二代混血维代尔(Vidal),名气远比它的“生父生母”来得响亮,因为极度耐寒且香气馥郁、多热带水果及蜂蜜甜香的缘故,85%的加拿大冰酒都是用它酿成的。很多时候,酒农选择某一葡萄品种的理由也无比简单,只要耐寒抗冻或不易沾染病虫害,就成了;换一个角度来讲,任何混血葡萄品种如果想要在这个星球上存续下来,势必得拥有一两样可贵的品质,而且在99%的情况下,它们的出现是人为选择而非自然选择的结果。
  在日本已经红得发紫的甲州(koshu)葡萄酒,转战欧洲市场同样取得不俗的成绩,甲州是这一种清雅简单,同时拥有一定深度的白葡萄品种,有着少见的粉红色外观,种植历史可追溯至日本的奈良时代,即公元8世纪左右,而它作为酿酒葡萄绽放光彩则是在19世纪晚期,常见于山梨、山形、大阪及岛根等地。甲州的风味表现与欧洲品种较为接近,但一直以来苦于无法证明血统由来,直至几年前被“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登记在册后,经过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小组分析,才认定为欧洲种与亚洲种的混血。关于甲州的起源,研究小组认为最可靠的一个推测是,在高加索地区生长的欧洲葡萄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中国野生葡萄品种杂交,最终传入了日本。这算是一个非常少见的例子。
  Crossing是另外一个概念,与hybrid相比,它属于伪混血,指向的是同一种属的不同葡萄品种的杂交,其中最常见也最难梳理清楚的是欧洲各大古老葡萄品种经过十多个世纪的自然杂交留下来的众多子嗣。比诺家族在法国就是一个名门望族,以黑比诺、灰比诺、白比诺、比诺莫尼耶为首的家族成员之间,关系已经相当错综复杂,互为兄妹、父女、爷孙,此外还牵出霞多丽、佳美、密斯卡黛等一众在相貌上毫无共性可言的远方亲戚。与之相对应的,在孚日山脉另一侧的德国,聚集在雷司令门下的杂交葡萄品种的数目也不容小觑地繁多,这个家族的历史虽然短却不乏有趣的典故,接下来就一一细谈。
  打头炮的是穆勒图高(Muller-Thurgau),由瑞士籍的葡萄品种学教授赫曼?穆勒于1882年,在德国盖森海姆大学的实验室内培育出来的雷司令与西万妮(Sylvaner)的杂交。经过现代DNA检测技术证实,穆勒图高实际上是雷司令与皇家玛德琳(Madeleine Royale)的后代,而后者则是使用瑞士白葡萄皇后莎斯拉的种子,播种后培育的全新品种,在1845年正式出现。赫曼?穆勒的初衷是希望将雷司令的高品质与西万妮早熟、易种的优点合二为一,而穆勒图高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体现了这一点,它成为1970年代至1990年代德国第一大葡萄品种。现有不少评论家认为,意大利北部的特伦托和上阿迪杰产区,是穆勒图高的理想栖息地,当地保留了不少种植于高海拔、陡峭山地上的老藤葡萄植株,用于酿造风格洗练、充满野花及鼠尾草香气的酒款。
  施埃博(Scheurebe)的诞生时间晚于穆勒图高,乔治?施埃教授在1916年同样使用雷司令、西万妮进行杂交,悲情的是在1990年代末被DNA检测技术证明当时所使用的西万妮样本有误,实际应为雷司令与某不知名野生葡萄品种的杂交。幸运的是,施埃博继承了不少雷司令的优点,不但适合在各种得天独厚的土壤环境中生长且香气表现更为热烈奔放。使用施埃博酿造的酒款,大多酸甜平衡、果味充沛,甚至会表现出明显的异域水果风味,拥有不逊于雷司令的陈年潜力。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它的绝干型酒款,风味特征酷似长相思。
  与酒神巴克斯同名的葡萄品种巴克斯(Bacchus),多少令人联想到古罗马时代的无节制的纵情、狂欢、飨宴,但不可思议的是,它依旧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德国葡萄品种,走着略带花香的小清新路线。巴克斯身上没有雷司令的贵气,除了花香之外,优点也乏善可陈,唯一值得炫耀的就是使用了一种双重杂交的技巧——雷司令与西万妮配对,随后与穆勒图高配对。有时候,遇到Prowein之类专业的德国酒展会,我会特别找几款巴克斯试试,倒不是因为酒本身有吸引力,而是德国人大脑回路的构造让我感到分外好奇。
  与巴克斯情况相似的还有雷根特(Regent),同样是德国最具代表性的红葡萄品种之一,使用了西万妮、穆勒图高与法国西北部的小众红葡萄品种香宝馨(Chambourcin)配对。德国酒迷们对于杂交、双重杂交,已经见怪不怪,因为在这片神奇的土壤,还能找到更多匪夷所思的品种。侍酒大师方克?卡默(Frank Kammer MS)告诉我,去年他喝到的最奇怪的葡萄酒是莱因黑森产的比诺塔吉,一个从南非远道而来的黑比诺与神索葡萄的杂交品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限量 TZ3 Stradale混血超跑
 
频道精选:
· 【思想】期权试验田开耕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假农资“直销坑农” “老板”半月挣百万 2015-02-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