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调低存款利率
同业变局推动差异化定价
2015-02-10    作者:张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的趋势愈发明显。近日,记者在光大银行官网上看到,该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三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调整至2.7%,半年期利率调整至2.93%,一年期利率调整至3.16%,较人行基准利率的上浮幅度均由此前的20%下调至14.9%。
  昨日(2月9日),记者了解到,该行上述几个期限产品存款利率调整主要是受到同业资金面的实际情况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行近期降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走低,银行业是否会降低存款利率引发关注。对此,有银行人士认为,银行业整体存款利率短期内降低的可能性并不大。

  同业资金面影响存款利率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调高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上限至1.2倍后,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
  记者注意到,此次光大银行除了对三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等进行调整之外,其1天期通知存款利率也经历了由0.88%升至0.96%又回落至原有水平的过程,而7天期通知存款也如此,2014年11月22日到24日期间为1.485%,11月25日至2月4日为1.62%,2月5日起又降至原水平。
  昨日,据记者了解,光大银行此次降低几个期限产品的存款利率,主要是受近期同业资金利率价格变化影响所致。
  某银行资金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同业利率水平与存款利率水平成正相关关系。而银行降低或者提高存款利率主要取决于自身的资金链松紧,如果资金链松就会降低存款利率,反之就会提高存款利率。

  行业存款利率短期难降低

  2月4日,央行在农历立春当天宣布降准,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曾向记者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6200亿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5年以来,Shibor多个品种出现小波下跌后走势趋于平稳,2月5日出现微跌。昨日,Shibor所有品种继续整体下滑。其中,隔夜品种下跌4.4个基点至2.812%;1周期限产品利率下跌2.4个基点至4.3350%;而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产品利率相对平稳。
  某股份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降准也在一定程度影响Shibor利率,但目前交易所的资金成本并不低,说明市场资金需求仍然比较旺盛,所以,银行业整体存款利率短期内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上述某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银行降低存款利率还是在央行控制的基准利率范围内进行上下浮动,此次央行降准只是投放资金。按照日常规律,春节本是资金偏紧的时间点,此次降准也没有放太多的“水”,Shibor短期品种走跌主要是此前上涨了一些,而Shibor中长期品种一直比较平稳,所以,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小。

  存款利率定价市场化日渐提高

  自2014年央行非对称降息后,部分商业银行相继跟随下调存款利率,但也有多家股份行全面上浮存款利率至1.2倍。与此同时,有门槛上浮、分期限上浮、先下调后上浮等定价方式也纷纷出现,商业银行在政策允许区间内对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日趋明显。
  市场人士预计,在未来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进程中,央行将逐步放开存款利率,银行的自主定价权将进一步扩大,各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方式也会更加频繁多变。
  上述股份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性存款定价现在可以1.2倍自由浮动,如果利率市场化完全放开,银行存款利率跟市场利率浮动肯定是正相关的关系,存款利率也会随着资金面的宽松、紧张而调整,未来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化定价程度会越来越高。不过,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近期不会太过快速,毕竟各银行对存款的争夺还是比较激烈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光大银行 凯撒旅游
· 光大银行中期盈利158.72亿元
· 光大银行用“大数据”推动理财业务转型
· 中国光大银行湛江分行正式开业
· 光大银行应用“大数据”提升运营效率
 
频道精选:
· 【思想】期权试验田开耕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假农资“直销坑农” “老板”半月挣百万 2015-02-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