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迅支付被曝卷入存款失踪案
已向央行汇报
2015-02-10    作者:史青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银行客户的资金被第三方支付公司划走极其少见,不过,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迅支付)近期却卷入一起银行储户资金丢失案中。
  近日,有消息称,2014年福州某市民老钱(化名)将150万元人民币分成两批分别存入了中国银行福州二环中路支行以及工商银行福州方圆支行的活期储蓄账户。2015年1月初,老钱去银行取款时却发现,当初存入了100万元的中行账户,只剩下了148元;存了50万的工行账户,只剩下95元。
  一位环迅支付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没有正式的回应,待调查清楚后公司会有说明。
  另据了解,环迅支付方面上周四向人民银行福建分行提交了材料,昨日(2月9日)向人行上海分行作了汇报,案件在进一步了解中。

  环迅支付未选择报案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工行提供的交易明细清单显示,老钱2014年1月3日存入的50万元,从1月8日起,连续10天通过银行的后台系统被转入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该银行客户的资金是通过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环迅支付深圳分公司的交易平台转走的。
  “我们现在做了三件事:一是我们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也已经立案。第二,我们已经向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上报了此事。第三,我们也在配合积极取证。”负责管理方圆支行的工行福州五四支行尹姓副行长此前向媒体表示。另一家当事方中行福州晋安支行也与相关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联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召开了协调会。
  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工行方圆支行方面,希望得到最新的回复,对方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记者也未能联系上中行福州晋安支行。
  对于客户资金丢失的原因,老钱怀疑有人伪造了他与环迅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合同,并借机通过银行后台系统划走了其存款。
  讯联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寇向涛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要想划走资金,客户要有第三方环迅支付的账户,该账户和老钱的银行卡关联,在老钱发出支付指令,经银行确认之后这笔钱才能正式划转。
  “这一案件中,银行、环迅支付还有支付账户都是相确认的,当事方不可能不知道。”寇向涛称。
  对此,记者采访环迅支付方面,但对方表示,公司现在没有正式的回应,多方正在调查此案件中,调查清楚后,公司会给个说明。
  另据了解,该事件发生后,环迅支付就到当地人民银行汇报,人民银行也在了解情况。环迅支付并未选择报案,而是在上周四向人民银行福建分行提交了材料。昨日,环迅支付向人行上海分行做了汇报,该事件还没有相关的司法机关认证。
  前述环迅支付内部人士倾向于认为,这是一起欺诈案件。“犯罪分子利用支付通道进行操作,在交易过程中,我司所有的操作都是合规的,按照规定,我们无法对付款人进行身份验证。”

  支付机构与银行资金隔离引关注

  虽然上述事件尚未定性,但第三方支付公司与银行资金隔离的问题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易宝支付总裁唐彬告诉记者,支付机构和银行资金隔离,应该按照客户备付金制度和资金监管行相关管理办法隔离资金。
  按照央行此前发布的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支付机构接收的客户备付金必须全额缴存至支付机构在备付金银行开立的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挪用、占用、借用客户备付金。
  《办法》还规定,备付金协议应当约定支付机构从备付金银行划转客户备付金的支付指令,以及客户备付金发生损失时双方应当承担的偿付责任和相关偿付方式。备付金协议对客户备付金安全保障的责任约定不明的,支付机构和备付金银行应当优先保证客户备付金安全及支付业务的连续性,不得因争议影响客户正当权益。
  唐彬也表示,双方的责任划分可以根据根据风险发生的原因,按责任权利承担风险。
  2014年,银监会和央行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备付金银行及备付金银行账户的相关要求,不得使用或变相使用银行内部账户以待清算资金等名义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存放客户备付金。商业银行应收紧存管业务管理,未经总行书面授权,任何分支机构不得直接与支付机构合作备付金存管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短期内难现“存款搬家”
· 央行降准“红包”已发 但短期内难现“存款搬家”
· 银监会称存款失踪实为被骗
· 央行全面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方正证券10亿银行存款解冻
 
频道精选:
· 【思想】期权试验田开耕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假农资“直销坑农” “老板”半月挣百万 2015-02-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