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银行净利润暴涨一年增400%
风控改革见效
2015-02-09    作者:马传茂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计提虽然会迅速降低全年净利润,但也减轻未来拨备压力,为该行2014年的利润增长保留空间。”
  1月15日至16日,广东华兴银行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既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也对2015年银行经营做出规划布局。
  根据该行数据显示,2014年华兴银行除资产、存贷款规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外,净利润亦突破1亿元,较2013年增长4倍多,不良贷款率则出现下降。
  净利润出现暴涨,一方面是由于2013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华兴银行2014年的稳健经营。

  大幅计提资产减值,留出增长空间

  作为华兴银行经营的第三个完整会计年度,2014年该行净利润出现暴涨。
  在2015年1月的2015年工作会议上,华兴银行全面回顾了2014年工作,指出该行的资产结构明显改善,负债稳定性增强,收入和人员结构优化,客户不断增加。
  截至2014年末,华兴银行总资产增长31.6%,资产规模达682.85亿元;存款余额增长84.01%,贷款余额增长71.06%,存贷款总规模分别达391.95亿元、239.98亿元,净利润则在2013年2019.6万元的基础上突破1亿元,增长4倍多。
  “规模数据保持大幅增长还是因为华兴往年基数较低。”华兴银行总行人士对记者说道。
  据公开数据显示,华兴银行在2012~2014三年内,资产增速分别达到90.92%、63.73%、31.6%,存款总额增速分别为73.72%、69.95%、84.01%,贷款总额各年的增速分别为123.84%、70.23%、71.06%。
  不过资产、存贷款的强势增长却并未带来净利润的稳步提升,在经历2012年净利润暴涨538.05%,实现净利润5094.8万元后,2013年该行全年仅实现净利润2019.6万元,较2012年下滑60.36%,2014年该行净利润再次经历暴涨,突破1亿元。
  犹如过山车般的利润增速让人不免担心,华兴银行怎么了?记者发现,2013年四季度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造成了该行2013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而2013年净利润的低基数也为该行2014年的高增长预留空间。
  在扣除资产减值损失后,该行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3121.24万元,1-9月实现营业利润5763.32万元,但到2013年末,该行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营业利润仅为958.41万元。
  “要么就是扣减前的营业利润在四季度出现锐减,要么就是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大幅计提。”德勤一位商业银行审计师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四个经营季度中,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除第二季度出现暴增外,下半年两个季度保持稳步增长,这意味着四季度大幅增加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2013年该行净利润滑坡的主要原因。
  该行报表显示,华兴银行截至2013年3月末、6月末、9月末、12月末所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0.47亿元、1.64亿元、1.66亿元、2.47亿元,四季度增提超0.8亿。
  “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计提虽然会迅速降低全年净利润,但也减轻未来拨备压力,为该行2014年的利润增长保留空间。”深圳地区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稳健经营,助力净利润暴涨

  与2013年相比,华兴银行在2014年的经营显得更为稳健。
  2013年末该行不良贷款在2012年末零的基础上增加至2.45亿元,不良贷款率也由零升至1.75%,且月均不良率为0.81%。“这意味着不良情况集中出现在几个时间点。”上述德勤审计师分析道。
  而2014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则较2013年下降0.48个百分点至1.27%,且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仅为0.34亿元,这在2014年全年贷款增加近100亿的背景下着实不易。
  记者向华兴银行发函询问其在贷款风控审核上的新举措,但截稿前未获回复。
    不过据记者了解,2014年初,为提升审批效率、控制信贷风险,华兴银行大刀阔斧地变革授信风险管理制度,包括建立独立审批官制、零售银行信用风险内嵌制、金融市场风险经理和审批官派驻制、授信审批后评价机制,并撤销分行授信审批部设立区域审批中心和零售信贷风险管理中心,并对风险管理、授信审批、市场营销部门实行联动考核。
  “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2014年对贷款的审核更严格、审慎。”该行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人士表示。
  除加强信贷管理外,2014年华兴银行在银行经营的其他方面也值得关注。
  首先是2014年2月进行的总行组织架构变革,经过9天的整合,总行机构规模、部门总经理室成员、机关员工均得到精简,形成新的人才资源配置格局。
  分支行机构设立方面,在2013年新增汕头、广州各一家支行及新设深圳分行基础上,该行继续深耕汕头、广州及深圳市场,2014年除新设东莞分行及江门分行外,在汕头新设澄海支行,在深圳新开业宝安支行、龙华支行,在广州新设花城大道支行及海珠支行,广州增城支行也在2014年7月末获批筹建。

  重点中小企业和互联网金融

  成立伊始,董事长周泽荣便提出“将广东华兴银行打造成富有特色、具有活力的精品银行”的经营路线,具体而言在于“不追求大,追求特色,别人没有的,我们要有;不追求多,要追求精,要把华兴建设成为国际有影响力的品牌银行”。
  对于“特色”,行长夏博辉这样认为,“特色业务的重点是大力发展足值抵押授信业务、中小企业新兴融资服务、以弱经济周期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为主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具有华兴特色的小微贷。”
  “对于我们行来说,中小企业才是公司银行部的重点,所以今年做出的一些改革也基本上都围绕中小企业来做文章。”前述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人士表示。
  2014年10月,华兴银行还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对接平台,华兴银行将通过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各类融资产品、结构性存款和保本型理财产品在内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精品业务的方向则是着力引进互联网金融人才,打造具有‘差异化战略定位、补充性客户定位、专属化产品体系、全面型渠道平台’的互联网银行。”夏博辉这样说道,这意味着业务网络化将是华兴银行精品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
  2014年6月,华兴银行携手金蝶软件联合推出“企业e账户”互联网金融项目,为企业客户提供高收益理财服务,这也是该行互联网金融模式的首次试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兴银行门槛暗藏玄机 7折受质疑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反腐力推深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把世界甩在身后 2015-02-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2015-0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