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首创“长护”保险应对老龄失能
2015-02-06    作者:记者 苏万明/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山东省青岛市于2012年全国首创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长护”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从今年1月起首次扩大到了广大农村失能人员。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青岛市“长护”保险共有2.5万余名参保失能者享受了“长护”待遇,累计支出护理保险基金6亿余元,其中6000多名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了生命最后旅程。
  青岛市人社局医疗保险社区处处长马青介绍,青岛市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13年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全市人口的18.9%,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占相当大比例。老年人的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2012年7月开始,青岛市推出“长护”制度,将原先的社区“家庭病床”、老年护理院的“机构养老”、二级医疗机构的“专护”统一合并、纳入“长护”保险保障,实行“社区巡护”“居家护理”“护理院护理”和“医疗专护”等多层次医疗护理方式,形成了家庭、社区、医院三位一体、相互承接的护理服务体系,建立了医疗、养老、康复、护理(“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新型医疗护理模式,填补了国内失能、半失能人员医疗护理保障的制度空白。
  马青说,青岛市“长护”保险基金来自于医保基金,用人单位和个人无须另行缴费。参加了医保的市民如因年老、疾病或者伤残等丧失自理能力,需要长期医疗护理时,其家属可到定点医疗机构提出申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评估后,根据参保人的失能状况和护理方式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青岛蓝色硅谷:小小创业带托起新兴大产业
· 青岛啤酒再获赞誉
· 青岛黄岛区力促当地住宿餐饮业发展
· 世园会遗产:继续造福青岛市民
· 城市传媒作价28.79亿借壳青岛碱业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2013-06-14
· 【读书】把世界甩在身后 2015-02-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发力再宽松 激发货币竞贬 2015-02-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