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市场迎来“第二春”?
2015-02-06    作者:徐婉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摄影,目前在中国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是很小的一块蛋糕。据雅昌艺术网监测中心数据不完全统计,以摄影在中国拍卖市场10年的成交额来看,还不到1%。但从近三年的走势来看,近乎直线上升的曲线可以嗅到不同以往的气味。随着2014年国外大咖引爆中秋节,“上海影像艺术展”结束了中国摄影市场没有专业影像博览会的空白,让更多人看到摄影市场潜在的能量;不仅仅的艺博会,近三年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在当代影像作品成交表现亮眼,华辰拍卖更是坐镇内地老照片交易第一把交椅;几家国家级的美术馆和学术单位还是将摄影收藏提上了日程;青年摄影家也在去年斩获大奖。潜滋暗长多年的摄影市场,在中国终于要迎来春天了吗?

2014 Paris Photo

  芭芭拉·摩根Barbara Morgan 《玛莎·格雷厄姆 - 致世界的一封信(踢)Martha Graham, Letter to the World 》 银盐工艺Gelatin Silver Print 1940 33.7×25.7cm 中国美术馆藏

王庆松 《跟我学》

王宁德 《某一天》
  中国摄影拍卖市场十年不到总份额1%

  2014年12月11日、12日两日,在纽约苏富比举行的“纪念摄影艺术问世175周年:JSG基金会175件摄影作品专场拍卖会”,并一举打破摄影作品专场成交额世界纪录。2132.5万美元的专场成交总额,相当于中国摄影拍卖市场辛苦了10年的1/3的业绩。回望半个世纪以前,而1952年,美国第一家摄影拍卖公司Swann举办了第一场摄影拍卖会。1975年,两大拍卖巨头之一的苏富比开始了它的第一场摄影专场拍卖。
  在国内,2003年,北京嘉德春拍一张表现19世纪英美舰船行驶在黄浦江上的情景和上海外滩景色的老照片拍出14.85万元的价格,开启了中国摄影拍卖市场中的重要时刻。
  先来一组枯燥但大家又想了解的数据,告诉你中国摄影市场十年发展成什么模样?据雅昌艺术网监测中心数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2014年十年之间,包括港澳台地域在内,中国摄影作品总共上拍了16068个标的,总成交额366,562,919元。其中香港为交易中心的港澳台地区,共上拍1416件,其中以当代摄影为主上拍1207件,总成交额131,969,150元。内地市场主力军京津唐地区共上拍12553件,这之中老照片的交易量占重头共上拍9727件,总成交额190,870,247元。长三角地区上拍1725件,总成交额37,863,125元。珠三角地域共234件,总成交额2,726,505元。国内其他区域共上拍140件,总成交额3,133,892元。
  Artprice在2014年10月发布的《12张图了解全球当代艺术市场最新格局》中,“各创作类别成交额占比”一图中,摄影占比例4.1%。而在中国摄影的占比在近两年才将将够1%。但即便是这1%,每年的市场成交总额也有5亿元。
  5亿元,这个数字表明:即便市场的培育比国外晚了半个世纪,但近几年摄影市场在国内以近乎直线上升的曲线让人不容忽视。2006年,中国嘉德和北京华辰两家同时瞄准时机举行了摄影专场,前者侧重当代影像,而后者主攻“老照片”。并在2007年窜到了至今都没缓过劲来的最高点。在遭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嘉德的摄影专场再也没有遇到合适时机东山再起。
  当大家渐渐产生“嘉德会不会不做摄影版块”的猜测时,2014年嘉德在秋拍“灵感——艺术设计专场”中并入当代摄影专题,涵盖了安塞尔?亚当斯、亨利?卡迪耶-布勒松、尤金?史密斯、辛迪?舍曼与伯特?斯特恩在内的众多名家,亦有大卫?霍克尼等当代艺术家跨界摄影艺术创作。安塞尔?亚当斯的名作《月升》也是以69万元成交,这张照片目前现存约800-900幅。
  主攻老照片的北京华辰,则从2006件坚持至今,但期间也有停拍一次。影像拍卖交易额也从当初的250万元逐步上扬到千万元以上。有个变化值得关注,2014年11月20日,华辰秋拍影像专场总成交额才550万元,成交率为42.89%,而半年前华辰影像春拍成交总额1452.7万元,成交率71.56%。此前三年,华辰影像专场每季的交易总额一直呈上升趋势,而此次秋拍成交总额却同比春拍减少大半,据拍卖公司说,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去年下半年股市走势比较好,有大藏家都把资金用于股票投资,抽不出来钱买作品。人气不足,爱跟风的新藏家就六神无主,导致现场竞价也不热闹,一些作品几乎无人问津。
  华辰影像拍卖的负责人李欣指出,很多藏家已经将影像艺术品作为其金融资产配置的品种,影像艺术品的市场与股市、房市的市场已出现了联动的态势。去年秋拍前,央行降息,房地产市场松绑,很多资金转入了股市房市,导致这个拍卖季艺术品市场表现欠佳。不过说到底,还是摄影市场太小,几个大藏家不参与就导致市场有较大的落差,不像水墨画市场有那么庞大的收藏基础。在国内买摄影最厉害的是薛蛮子那样有着投资经验的企业家和艺术基金,其次是博物馆等公立机构,再其次才是新入场的中产阶级和新入场藏家。后者数量变多,市场才算真正向好发展。
  从各大区域10年摄影市场成交前十可以看出,内地52%的交易份额主要集中在北京,港澳台地区由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包揽。内地市场“老照片”行情走俏,而香港市场接轨国际,当代摄影更为吃香。
  上海艺术影像展Alexander分析,内地市场当代影像份额不如老照片的行情好其中有两个原因:收藏家买黑白老照片,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机会看到其他的摄影作品,在中国专门从事摄影生意的画廊太少了,所以收藏家只能通过拍卖会来进行购买,而拍卖行有很大的营销能力,这导致市场的转向,要知道欧美从事专业摄影的画廊90%都是当代摄影。另外也是代际的问题,目前中国摄影藏家群体普遍四五十岁以上,他们很多都去购买黑白老照片,看上去具有历史感、文物价值,更保险。

  摄影一级市场的巨大潜力与差距

  2014年的中秋节,上海影像艺术展可以说引爆上海。直到展览最后一天,5点谢幕之前,还有观众愿意花50元门票钱排长队等待进场。三天半的时间共接待25000人次的观众进场参观,这是艺术博览会在国内不曾出现的场景。这说明,摄影在国内的群众基础极大。
  我们看到了展览的爆棚,也看到了展览与“Paris Photo”、纽约“AIPAD”两大摄影博览会的差距。在前不久映画廊举行的“从‘Photo上海’到‘Photo巴黎’:中国影像收藏之路在何方?”论坛上,陈光俊分享到:“通过这么多年在这两个大的博览会上,我们发现一个问题,这两年的影像博览会越来越对当代影像更加偏重,90年代的时候传统影像、纪实影像还有很多,但是现在在ParisPhoto、AIPAD传统影像占的比例很少,大部分的作品都是比较当代的影像。”
  去年同时参加了ParisPhoto和上海影像艺术展的三影堂+3画廊有着更实际的对比感受。+3画廊的嘉轩告诉记者,确实从规格上就不一样。“Paris Photo的VIP预展上,主办方能把全球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影像收藏部门的负责人请到现场,还有专业的摄影藏家和学术认识人士。其中并不是所有的展商都是专门经营摄影,有50%的顶级画廊会带着他们代理和合作的摄影家作品来,比如说高古轩、佩斯等。所有的论坛都是纯学术性的,不存在谈摄影收藏和市场的讲座,因为摄影收藏在希望非常普遍,讲座也严禁在展商摊位上进行。每天都有专业导览团免费给藏家导览。”
  2007年,德国摄影家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的作品《99美分》成为摄影史上第一件成交价超过300万美元的摄影作品。此后,突破300万美元成为一个摄影艺术家能否真正得到国际市场认可的重要指标之一。2008年7月1日,王庆松的《跟我学》在伦敦佳士得“战后当代艺术日场(二)”中斩获433,250英镑(折合当年当天汇率约5,935,272元人民币),也使得王庆松成为中国摄影家在海外拍卖市场上的指标性人物。
  但面对具有国际市场的中国艺术家作品,摄影爱好者往往望而却步。但低价位和中价位的摄影作品在国内又面临着被怀疑有“诚信危机”的问题,时常看见摄影家有200个A。P版的情况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Alexander曾在上海影像艺术展对媒体举例到,欧美的摄影市场是非常成熟稳定的,收藏家、艺术家是完全达成一致的市场。如果你买辛迪?雪曼的作品,你买他们就相当于买毕加索那样保险。因为她的每一张照片都会被签过三次,艺术家、画廊、专家,严格保证不会出现版数失控的情况出现。所以她能卖到100万美元一张的价格。欧美地区也出现过这样的阶段,比如美国人开始收藏照片,是从1960年代左右开始的,整个摄影市场发展和成熟起来,是在1990年代。中国也是这样的情况,不可能一夜之间就火爆。肯定至少要经过3到5年的成长时间。
  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秘书长兼评论家迈克尔·普理查德认为,造成影像作品价格目前低于其他艺术门类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摄影作为一个新兴艺术领域,发展的时间较其他艺术门类短暂很多;另外,有一些人对影像收藏存在顾虑,认为藏家收藏影像后会进行复制售卖,说到底还是担心市场的持有量;还有一些人会担心原作的保存。”
  近期将100多件摄影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泰吉轩艺术总监卢骁谈到,“金融危机后,影像的价格每年都在涨,也许是由于影像没有经历过西方绘画十几年爆炒的阶段,相对来说每年都有一个稳固的增幅,一直处于相对健康的发展,没有暴涨就不用担心暴跌。”迈克尔·普理查德则认为:“尽管从历史数据看,影像市场整体呈现增长趋势,但某一些摄影领域并不乐观。尽管摄影画册和时尚摄影目前市场反应良好,但市场变幻莫测,把收藏当投资,就永远面临着风险,但如果你出于喜欢购买一件艺术品,就永远不用担心它会贬值。”

  摄影市场不能只靠数字来带动

  摄影市场不能只靠一串串数字来带动效应。华辰拍卖影像部经理李欣告诉记者,2014年华辰影像在各地推广和开展讲座论坛就有200多场。培育市场是件任重道远的工作。
  但摄影的市场推广与学术教育普及不能单单靠拍卖行。2013年,郎静山之女郎毓文捐赠的134幅摄影作品更是开启了中国美术馆20世纪摄影作品收藏之路,首次设立“影像中国——20世纪中国摄影名家”系列典藏项目。
  2014年11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乘物游心——1839-2014直接摄影原作展”期间,中国美术馆收藏部赵辉谈道: “中国美术馆自1984年至2014年这30年间的馆藏摄影作品共计785件,占馆藏作品总量的3.8%,国际摄影与国内摄影在馆藏摄影作品中的比重为28 %和72 %。”相比之下,英国皇家学会的收藏数据则要庞大很多。迈克尔?普理查德表示:“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的影像收藏始于1853年成立之初,1890年开始进行系统性的收藏,1924年起接受社会捐赠,如今影像收藏数量已达25万幅,大部分作品来自社会捐赠。”这两组数据间的巨大鸿沟成为国内影像收藏现状的一个剪影。
  越来越多的公共机构认识到国际影像收藏的紧迫与重要。赵辉表示,自2013年起,中国美术馆特别关注于从摄影史梳理国内外摄影的收藏、展示与研究。2014年,将视角转向国际,建立了国际摄影典藏系列。以征购收藏、展览收藏、创作收藏、捐赠收藏、寄存代管等多种方式进行影像收藏,根据摄影史的脉络梳理,既关注大师名作,又填补流派空白。但现实面临很多难题,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机构的有限经费和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差距,不是一日之功、一己之力就能弥补的。
  不仅如此,叫嚣了几年中国没有摄影博物馆的话题,在2014年也成为历史。据悉,操办多年摄影节的大理和连州两处政府已经开始了建立摄影博物馆的具体方案。2014年11月4日,在云南古城大理,来自四面八方的摄影批评家、收藏家、画廊总监齐聚于此,他们来为已具雏形的大理摄影博物馆的定位与发展展开了一场深入的研讨。而连州的摄影博物馆政府对外称希望在2016年竣工和大家见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摄影大赛现场评选举行
· 麦卡伦推出Mario Testino摄影大师酒款
· 鲍昆:摄影是一个年轻的传播媒介
· 摄影中蕴含的机会
· 摄影可以是什么样?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2013-06-14
· 【读书】在长跑中胜出的企业总有其不寻常之处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湖南BOT高速公路“样板项目”成“闹心项目” 2015-02-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