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调查明清古村被拆事件
2015-02-04    作者:胡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山西泽州县半坡古村因煤矿开采被损毁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当地官方2日晚召集多部门开会直至次日清晨。记者3日从泽州县官方获悉,此事的情况说明已上交上级部门核准,由于事发已过去近10年,相关调查核实工作正在进行。
  据媒体报道称,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晋城市泽州县半坡古村,被当地政府以煤矿开采为由,将全村近200户居民进行强制搬迁,并以复垦的名义将多处古宅拆除。此后,文保单位的称号被核销,曾经清朝大学士陈廷敬祖辈居住的半坡古村,就这样不复存在。
  当地官方对此事正进行调查核实,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半坡古村落事件间隔事件较长,自搬迁至今约10年,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事实上,关于事情的原委,在2012年7月5日就有比较详尽的情况说明。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网站的新闻播报一栏中,一段很长的话占据了一则新闻的标题位置,“为了让半坡村群众早搬一天,晋城国土系统资料准备缩时70%。”
  这条新闻的内文中写道,“山西泽州县川底乡半坡村现有住户166户共525人。近年来,由于煤矿开采造成该村井水枯竭,大多数居民住宅地基塌陷、房屋裂缝,无法居住。经多方协调,该村拟在川底村西利用废弃矿渣地,建设住宅楼,同时复垦半坡村原址,总投资约2000余万元(人民币),拟2007年完成主体工程,2008年完成搬迁。”
  文中还提到,晋城市国土资源部门对此事主动介入,以前三个月才能完成的用地位置图、置换位置图、土地勘测定界报告书、复垦方案、置换方案、勘测定界图、占地现状图等准备工作,仅仅用21个工作日便完成了,缩时近70%。
  2009年2月5日,当地官方媒体刊发《半坡村:企地共赢换新颜》的新闻,开头段落写道:“伴随着212户500余名村民喜迁新居,历时一年多的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矿井区压煤村庄搬迁项目——‘半坡旧村’向‘半坡新村’的搬迁工作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晋城煤业集团也获得300万吨的煤炭资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转移支付改革有助遏制财政寻租行为 2013-06-14
· 【读书】你我都是“资本家”,或大或小 2015-0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宁夏征地第一案:国企老总以司法"潜规则"搞垮民企 2015-0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